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紧抓实安全生产

2020年04月23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4月22日获悉,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果,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加强安全服务指导,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严格严密守牢关口,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

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对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要盯住不放,组织力量上门“开小灶”,一企一策,严格监管。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使企业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对重大风险隐患整改不及时、治理不彻底的,严格依法查处,决不能得过且过、养痈遗患。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要深入剖析典型事故案例,高度警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及时通报好的经验做法,依法从严查处问题单位;对问题隐患突出、风险大的地区和企业要发整改督办函,开展重点监管、异地交叉检查、“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对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约谈相关地方和企业负责人,强化警示教育。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办法和工作机制,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同时坚持科学救援,严防次生灾害事故。(记者张毅)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