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0年04月23日15: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3日电(张婷婷)4月23日上午,在第20个知识产权宣传日来临之际,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山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5.1-2019.12)》(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山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291件。其中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55件,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件,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5034件。

白皮书指出,民事案件中,一审受理4421件,二审受理613件。受理民事案件年度分布为:2015年321件,2016年583件,2017年973件,2018年1615件,2019年1863件,呈逐年加速递增态势。其中,商标权纠纷案件2380件,占47.28%;著作权纠纷案件1858件,占36.90%;专利权纠纷案件363件,占7.21%;其他类型案件433件,占8.61%。

从案件类型看,山西省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维权类侵权纠纷,其中又以侵害商标权、著作权纠纷为主,占比达到了84.18%,而专利权、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等纠纷数量较少。

从维权主体看,全省知识产权案件中原告多为外地企业或个人,本地权利人诉讼维权案件较少,商业化维权现象突出,说明本地企业对知识产权作为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尚未培育树立起争名牌、创名牌的意识和氛围。

白皮书指出,山西知识产权审判严格执行“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司法保护基本政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省高院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建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权威性。探索确立符合山西知识产权特点的保护思路和标准,下发《关于审理卡拉OK著作权纠纷案件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法妥善审理知识产权批量维权案件的通知》,明确知识产权案件分类施策的裁判思路。强化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严厉惩处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公正高效地审理了一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为激励创新、促进全省品牌经济发展和维护全省公平竞争秩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发布会还公布了山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案件覆盖煤炭化工、生物科技、植物新品种等技术领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