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祁县力量”在读书中飞扬

2020年04月23日16: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上午,晋中祁县举行了第七个“全民读书年”活动启动仪式,表彰了在第六个“全民读书年”活动中涌现出的12名“最美著书人”“最美读者”和“书香集体”,宣读了《让“祁县力量”在读书中飞扬——祁县第七个“全民读书年”活动倡议书》,介绍了“祁县全民读书联合会”情况并授牌。

接下来,该县将以“十大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五好七有”读书平台建设及公益讲座、分享交流、典型选树、成果展示及引读、演讲、诵读等重点读书活动,在全县掀起读书热潮。

受疫情影响,该县把“让‘祁县力量’在读书中飞扬”确定为今年读书年活动的主题,并早在2月5日便向全县发出读书活动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与书为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同时推出了“读书分享短视频”大赛活动,发动全县人民紧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时代主题,拍摄读书心得、体会和感悟,分享精美篇章。

据了解,祁县县委、县政府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第一个“全民读书年”活动,全民读书年活动在祁县已经成为一项延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活动氛围最浓、社会效果最好的特色文化品牌,已形成县委政府倡导、专家学者指导、全民共同参与、社会力量支持的运行机制和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全民读书的格局。

六年来,1800余场咏诵会、读书分享会、诗词大会等活动在昭馀大地深入开展、遍地开花,全县上下参与全民读书年活动的累计超过30万人次,涌现出近百个书香集体、最美读者,创作出《合盛元票号》《祁县历史文化丛书》《武克鲁》《王维》《罗贯中》《雄心铸就民族魂——渠本翘史传》《祁县晋剧古和今》等一大批文学文艺精品,传承和弘扬了祁县优秀文化,延续和发展了祁县文脉。在2019年度山西省“读书人物”和“阅读推广机构”评选活动中,中共祁县县委荣获全省“阅读推广机构”特别奖。(刘锋)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