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先机早布局 侯马打造“新基建”产业高地

2020年04月24日16: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市的几大优势产业已经初步涉足‘新基建’……”

“紧紧依托‘一区三园’的产业布局,谋划一批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智能化提升项目……”

在侯马市召开的“新基建”产业谋划座谈会上,该市发改、工信等部门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集聚一堂,就“新基建”产业的概念和内涵、重要战略意义、实施路径、侯马“新基建”产业现状和下一步布局等内容进行了学习研讨和谋划布局,抢占发展先机,努力打造区域性“新基建”产业高地。

“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能够更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侯马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改试验、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等多项工作的试点,几大优势产业已经初步涉足“新基建”领域,5G基站建设、轨道交通制造业、充电桩、电气行业等已经参与到了“新基建”的几大板块当中。

山西建邦集团推动信息化运用于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相继建成了互联网电商销售、电商采购、智能库存、电商物流、大宗物料管控、循环物资处置和智能结算支付系统,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两化融合”体系。山西汤荣公司将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纳入创新项目建设规划,多个生产环节由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部分加工单元完成全智能无人化加工与数据信息采集、传输、应用再升级改造,所有新技术改造、新建项目建设设计全部自动化,优先选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案,向工业互联网升级发展。山西好利阀公司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客户对产品的远程操控,在电力、石油化工、燃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山西中晋机械、侯马市晋烽机械等企业已配套轨道交通上高铁配件的产品;侯马振通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侯马公路枢纽货运中心智慧物流转运平台项目,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三方通过智慧物流相互协作……

“‘新基建’的发展方向和我们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工作目标、产业布局不谋而合,我们要在加快推进市区融合的进程中同步谋划‘新基建’。”座谈会上,侯马市市长黄晓君说。

政府层面将统筹规划产业布局。该市将紧紧依托“一区三园”的产业布局,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加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谋划在智能装备、轨道交通、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方面的转型项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部门层面将主动承接“新基建”。加大“新基建”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新基建”项目的落地和建设速度。全面落实国省市鼓励扶持政策,帮助项目单位申请政策资金扶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

企业层面主动融入“新基建”。山西方略陆港集团副总裁卫跟上认为:“陆港口岸园区,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打造无人码头、无人仓库、无人停车场、无人堆场、智能卡口等,将物流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实施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山西汤荣公司提出要在交通装备制造上发力;中信机电项目逐步向制造智能机器人方向发展;振通电子商务产业园计划建设冷链储备中心项目;发改局、交警大队正在牵头谋划数字城市智慧停车项目;迪亚通充电站和新能源汽车项目符合“新基建”方向……通过这些龙头企业的辐射驱动,使“新基建”逐步成长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毛栋慷 秦明忠)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