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好日子需要自己奋斗

2020年04月24日16: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好日子需要自己去奋斗,有这么好的政策帮扶我,我自己也要争气,靠着双手劳动,好好干!”

——许四连

我叫许四连,今年51岁,是离石区信义镇阳坡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我们一家有六口人,四个孩子,其中一个还在上学。按理说,我和丈夫两个人靠着双手,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1月,正在准备秋收的丈夫因为脑出血被送进了医院,等醒来以后只能躺在病床上,整个身子失去了知觉,话也说不上来,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当时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那段时间,因为丈夫生病,家里仅存的几万元积蓄也都花光了。两个在外打工的儿子都已经到了结婚年龄,还有小儿子正在上学。随着丈夫的后续治疗需要越来越多的费用,我心情低落到了极点,常常在黑夜里感叹命运的不公。

正当我一筹莫展时,在我们村驻村的扶贫干部听说了我的情况,亲自上门与我交谈,并告诉我,像丈夫这种情况可以享受大病医疗救助。当时我丈夫共住了两次住院,花费了92422.15元,报销下来我只花了607.24元,这么高的报销比例我都不敢想象,很感谢政府带给我的帮助,让我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感受着政府给予的帮助,我觉得自己不能就这样被生活打垮,丈夫和小儿子还需要的我的照顾,我也不能给其他孩子们添麻烦,我要振作起来,想办法脱贫致富。在了解到政府对于我们的各种好政策后,我萌生了种植小杂粮的念头。和家人商量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共种了5亩吉杂145、吉杂238、新杂2号、蒙杂25等几种新的品种,打算试试特色产业的种植。

刚开始种植小杂粮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困难,我知道自己对杂粮种植的技术、销售等都一无所知,只能一边精心钻研种植技术,一边摸索市场行情,空闲的时候去请教专业技术人员。一个人劳作真的是很辛苦,有时候累到腿都站不直,但是想到瘫痪在家的丈夫,我必须咬牙坚持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辛勤劳作下,种植的小杂粮都有了丰收。其中“吉杂145”亩测产1760斤;“吉杂159”亩测产1780斤;“新杂2号”亩测产1680斤;“晋杂12号”亩测产1400斤。通过出售,我得到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我们一家人都很欣喜。

经过一年的种植实践,让我感受到了同一地块不同品种的不同特性表现,感受到了科技的威力,我也学会了如何选育优良品种,我们家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村里的帮扶干部看到我如此拼搏向上,也积极想办法帮我增收,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我得到了村级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农闲之余,每个月还能收入800元,现在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对于大家的帮助,我内心有说不尽的感激,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我坚信好日子需要自己去奋斗,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今后我会继续多样化种植杂粮,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收入翻一番!

(讲述人:离石区信义镇阳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四连 整理:王晶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