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

2020年04月25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是我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冲刺“双过半”目标的根本遵循,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瞄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实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要有底线思维。从“六稳”到“六保”,并不是把目标降低,而是基于底线思维和底线管理。“六稳”与“六保”相辅相成,不仅是应对复杂局面的“兜底”举措,而且更强调兜住民生底线、守好经济基本盘。只有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才能有备无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要统筹推进。“六稳”和“六保”各有侧重,彼此关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守住底线,稳住大局,经济才有发展基础。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统筹兼顾“六稳”和“六保”,协调推进,扎实做好,全面落实。

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要明确重点。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重在保障大学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特殊人群就业;保基本民生,重在帮助困难和弱势人群渡过疫情难关;保市场主体,重在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保粮食能源安全,重在保障基本生活资料的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在保障各类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转;保基层运转,重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保证正常有序的社会生活秩序。

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六保”,要措施到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近期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内容涉及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缓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10条措施。只有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企业“转起来”,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把握发展主动权。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六稳”和“六保”中,就业都放在第一位。可见,就业作为民生福祉所系,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9日,省政府发布《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11条“硬核”措施,加快推动复工复产,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政策主线,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的工作导向。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省委提出的预期目标,为决战二季度、冲刺“双过半”奠定良好基础;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明确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只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此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就一定能够奋力实现“双过半”目标,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本报评论员)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