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校做足准备迎接初三学生返校

2020年04月25日07:46  来源:山西日报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省初三年级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连日来,全省各市紧锣密鼓,周密部署,初三年级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同时开学的中职毕业年级及高考补习班相关准备工作也基本就绪。

【太原市】

将分班错时错峰上下学

4月23日,记者从太原市教育局获悉,全市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将实行分班错时错峰上下学,校园实行动态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错时用餐、场所消毒、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防控措施。返校后,同学之间应保持距离。走读生上下学要“点对点”返家,注意交通安全;寄宿生要遵守作息规定,做足自身防护;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实习学生要在往返路途、在岗实习、生活作息等各环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忻州市】

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该市此次开学复课共涉及学校190余所,其中有初三学生的学校160余所,涉及学生2.9万余人。该市要求涉及学校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严格体温监测,实行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教室、宿舍、餐厅、卫生间等校内公共场所严格按标准清洁、通风、消毒。

【晋城市】

全方位护航安全开学

晋城市按照“一校一策”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两案八制度”,同时充足配备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市教育局、疾控部门、卫健部门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全方位服务,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方位护航全市2万多名学生安全顺利开学。

【朔州市】

督促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先验后开”原则,统筹推进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和校外培训机构高考补习班开学准备工作。朔州市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全部包联学校并多次调研督导,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实行既包县区又包学校的“双包联”,现场指导演练,所有包联干部在学生返校当天全部到校监督指导,帮助处置突发情况。

【盂县】

全部中学通过验收

为确保初三年级如期返校开学,盂县坚持开展“防盲点、防漏洞、防无序”排查整治,采取县领导包片,科教局、卫健局和乡镇等部门领导包学校的方式,落实主体责任。各学校在开学前进行一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演练,全县20所中学全部通过开学验收。

【绵山镇】

开学大礼包助学生返校

4月24日,介休市绵山镇党委政府组织辖区5家企业,为绵山一中即将复学的初三学子送去“开学大礼包”:医用外科口罩1000个,远红外测温仪5把,KN95口罩100个,手消150个,消毒液及喷雾器若干,有力缓解了校园开学防疫的急难问题。(记者李林霞 曹婷婷 王天晓 马占富 通讯员梁贵斌 曹芳)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