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漳泽电力: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04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面对日趋严峻的电力市场形势,同煤漳泽电力向科技创新要效益,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政策要求,深入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8个变革和1个合作”重大举措,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有效提高了企业生产力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快速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与国内一流发电企业接轨,漳泽电力一方面积极完善内部体制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外联吸聚高端技术,依托优势强强联手,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经过不懈努力,该公司形成了上下结合、内外结合、产学研结合的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体系,一批高新技术研究课题不断攻克,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得到了转化和推广应用。其中,临汾热电《尖峰冷却系统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实施后,有效解决了夏季高温季节因直接空冷机组背压高影响机组供电煤耗及带负荷能力问题,有力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性能,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300余万元;科技信息部《云桌面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通过建设一套微型企业云,以统一管理平台+虚拟机资源+桌面终端的方式为办公用户随时随地提供网络办公终端,解决了传统PC运维难、数据安全性差、不能移动办公等难题,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办公效率,大幅减少了能耗和维护费用;由山西漳电科学技术研究院、蒲洲热电公司、西安格瑞电力共同研究的《防止水冷壁腐蚀强卷吸低氮旋流燃烧器开发应用》,通过对燃烧器进行技术改造,使燃烧器対煤种的适应性得到了显著改善,一台炉全年可节省成本740万元。此外,漳泽发电《一种省煤器鳍片管防磨瓦》、蒲洲热电《一种燃煤电厂CEMS监测表计监控装置》、工程公司《便携式轴弯曲测量装置》等5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与此同时,漳泽电力以“五小”创新竞赛活动为抓手,在全体员工中广泛开展了 “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创新竞赛活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全公司上下形成想创新、学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去年中,漳泽电力共完成“五小”创新项目28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其中26项获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电业工会、山西省煤炭工会表彰奖励。

(任荣华)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