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长治供电公司: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扶贫

2020年04月27日16: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时过谷雨,春和景明。太行山区桃花、梨花竞相开放,连翘、党参抽枝发芽,散落在深山中的一个个村落中村民们亦耕种采摘、亦迎来送往,一片生机盎然。这些村落曾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致贫致困,如今摘掉“贫困帽”,成为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新农村,这一切都要从长治供电公司在扶贫工作中下的“绣花功夫”说起。

密织“绣花”底 扶志有底气

扶贫先扶志。如何让贫困村、贫困户有脱贫的志气和底气?一个高效的组织、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是关键。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长治供电公司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锤炼党性、凝聚民心的政治任务和一场攻克壁垒、破解难题的历史之战,将脱贫攻坚列入该公司每年年度重点工作首位,将脱贫攻坚与主营业务同重视、同部署、同考核,建立“责任-制度-工作-监督”联动体系,以精准体系保障精准扶贫精准到位,取得精准成效。该公司成立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组”,将脱贫攻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督办平台,聚全局之智精准谋划,举全局之力精准施策。

长治供电公司定点帮扶21个贫困村,分布在壶关县、武乡县、沁源县、屯留区李高乡等10个县(区)12个乡镇,总人口16715人,贫困人口864户、193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11.6%。村多、人多、分布范围广的现状给帮扶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为了确保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我们形成责任、制度、工作、监督的闭环管理模式,”该公司扶贫工作负责人介绍,“我们要求公司领导和各帮扶责任人不定期入户走访,听民情、访民意,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精准谋划帮扶措施,先后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光伏扶贫行动计划、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等多个支持性文件,自上而下逐级建立帮扶体系。每季度召开扶贫办例会、印发信息简报。通过现场交流、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驻村干部适应工作环境、提高业务水平。积极督促、指导各基层单位针对帮扶村特点,制定帮扶工作方案、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对资金拨付、项目建设和帮扶对象收益的全过程监管,确保了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长治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壶关县百尺镇大南山村村主任杨兵介绍说,“村里人最开始对扶贫工作不咋关注,自从供电公司包了我们村,经常给我们村办大事,村容村貌大变样,知道还是‘一把手’带头,大家渐渐对脱贫有了概念,有了信心。”

电力“穿针” 照亮扶贫路

发挥主业优势,让电力赋能扶贫工作,是长治供电公司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出的一记重拳。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长治供电公司持续推进电网建设,全力服务光伏扶贫,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电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从村里通上三项(动力)电之后,我们村的日子越过越亮堂!” 在长治壶关县西川村的小米生产加工厂中,村干部李增才说着,“村里不仅建起了小米加工厂,还建起了光伏发电站,村里面向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贫困户成了上班族,年收入平均每人增收4000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6年以来,长治供电公司在立项困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3.08亿元,实施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及村村通动力电工程,覆盖全市12个县区3606个村,受益人口159.7万,惠及893个贫困村、11.67万贫困人口,经营区域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依托可靠的电力网架基础,借助太行山区优渥的光照条件,长治供电公司积极推行光伏扶贫,邀请太阳,脱贫攻坚。投资1.03亿元,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配套工程,保障项目早并网、群众早获益,累计并网投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575座。同时,细化结算服务,优先保障扶贫电站上网电量的全额收购,累计结算电费8936万元,发放补贴12678万元,惠及459个贫困村,带动1.8万户贫困户增收。

为了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长治供电公司从2019年开始,推行“月结月付”结算模式,让光伏扶贫这一“阳光福利”第一时间传导至贫困人员,让这笔资金尽早发挥作用。

“每个月20日,光伏发电的收入按时就打到村里的账户了。”大南山村村主任杨兵则说,“就连今年疫情期间,这笔钱也从来没有耽误过。”村里能够利用这一项补贴投资村里大棚种植,可以说是十分及时。

和光伏“月结月付”一样被当地人点赞的,还有长治供电一年一次的爱心慈善捐助。长治供电公司牢记“扶贫必扶智”,2016年开始,成立“爱心慈善”基金以来,与长治市慈善总会合作,连续第四年举办大型助学活动,按照“5333”的模式(即第一学年每人5000元、第二至第四学年每人3000元的模式),累计捐款238万余元,共计247名贫困学子获得资助,汇集供电力量,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当地贫困家庭的小康路奠定根基。

干部“引线” 精准绘山河

精准扶贫怎么干,扶贫干部是关键。扶贫的“绣花功夫”直接体现在干部身上。

说起村里的扶贫干部,长治平顺县佛堂村村民雷双凤流了眼泪。2019年正月,双凤被诊断得了冠心病,供电公司扶贫干部王勇连夜开着车带着双凤两口子到市里住院。大到住院联系大夫做手术,小到住院用的脸盆暖壶,王勇一件一件帮他们安顿好。“我这条命全靠王勇帮忙捡回来的。”说起这事,双凤眼泪夺眶而出。

长治供电公司十分重视扶贫干部的选派、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激励,印发了《公司定点扶贫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了扶贫干部的选派标准、管理方式和监督考核内容,并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对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学习,长治供电公司选定精兵强将,形成基础扎实、思维活跃、敢闯敢拼的扶贫工作先锋队,面向各县、乡镇贫困村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1人、驻村工作队员75人、结对帮扶人员270余人,亮剑扶贫一线。这些干部认真履行帮扶职责,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选好发展路子,倾心倾力为村民干好事,获得当地百姓的点赞。

21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各有各的特点,长治供电公司党委及下属各单位党组织与2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充实队伍力量,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式精准扶贫新态势。

沁县帮扶村交漳村,位于沁县疙芦河畔,具有天然的水资源,村民土地集中,适合集体种植。第一书记张高峰经分析,交漳村优势鲜明,确定了“鱼塘+集体种植”的脱贫路线,产业化养种,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壶关县西川村气候干燥,光照充足,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明从外地引进旱地特色种植技术,种植西红柿、黄瓜、苦参、连翘等,通过个别村民承包,雇佣贫困户种植的方式,打开销路,旱地作物畅销省内外。

平顺县佛堂村地处太行山腹地,扶贫队长王勇咨询专业规划团队为佛堂制定旅游脱贫计划,依托当地太行天路旅游项目,在村里建起农家乐,支起柴火灶,吸引远近的旅游、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大家纷纷为佛堂花椒带货,封闭了几十年的佛堂村成了香饽饽。

各村有各村的特色,长治供电公司先后捐赠112.3万元,用于大南山村72千瓦户用分布式屋顶光伏建设和香菇大棚及烘干机项目、壶关西川村新建香菇大棚项目、沁县交漳村养殖项目、黎城方向村农业采摘园建设项目,脱贫摘帽捷报频传。

太行山区银线飞架,所到之处欣欣向荣。下“绣花功夫”,绘锦绣山河,长治供电正以太行精神凝心聚力,为决胜小康争分夺秒。(张一龙 马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