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县将通过“6+6”方案实现脱贫攻坚“交总账”

2020年04月27日16: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保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贯彻省市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省、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总账”工作方案和脱贫攻坚大决战部署安排,陆续制定6个作战方案和6个专项行动方案,合力形成“6+6”联动方案,全面开展扶贫攻坚专项工作。

方案通过拟定重点任务,深化各领域扶贫举措,紧盯整村搬迁后续扶持,围绕搬迁群众全面融入新社区的目标,紧盯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做好深度贫困村搬迁后的产业培育、就业帮扶、服务配套、社区治理、社会融入、拆旧复垦、权益保护等后续扶持重点工作。

同时,继续推动“忻保障”政策落实,继续把防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未贫即防、返贫即扶”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忻州市精准防贫“忻保障”实施方案》和《保德县精准防贫工作方案》,按照个户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核、入户调查、部门协查、审核公示、实时救助、县级公告等程序,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深入开展工作。

进一步强化消费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以及乡村旅游扶贫,认真总结全县脱贫攻坚实践成就、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全面宣传新时代脱贫攻坚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反向约束机制,选好用好优秀扶贫干部,激励干部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战场;持续推进精神脱贫,引领困难群众自主自立自强脱贫;做好涉贫舆情信访处置,为营造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浓厚氛围,做好脱贫档案整理,交好脱贫攻坚完胜答卷。

同时,通过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审计,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质量的突出问题,推动各乡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扣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聚焦“精准、安全、绩效”三大重点,揭示县直各相关部门、各级(镇)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农村安全饮水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影响脱贫质量的突出问题。

深度关注教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农村饮水安全政策、产业扶贫政策和生态扶贫政策,及时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做好32917名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对所有的贫困退出村、贫困退出户持续跟进,持续帮扶,持续支持,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扶贫系列举措,通过对培训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特殊群体关爱扶贫等多领域工作细化、责任到人的落实推进,实现扶贫全覆盖。

同时,加强新闻舆论助推脱贫、精神脱贫、财政保障脱贫、水利扶贫、交通扶贫、电力扶贫、电商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国有企业和信息化扶贫、以工代赈扶贫、工会扶贫、巾帼扶贫、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专项扶贫、农村残疾人扶贫、消费扶贫,层层落实,步步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绩效,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向党中央交好总账、向人民群众兑现承诺。

近日,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总账”工作推进会上,县委书记温建军说道:“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创造性开展工作,打好打赢保德县脱贫攻坚战,向省委、市委,向全县人民,向历史交一份合格答卷。(李艳荣)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