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阳泉农业生产主打“科技牌”

2020年04月28日08:03  来源:山西日报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农作物长势,更能实时查看土壤墒情、气候环境,过去田间地头的农活,如今已是全程信息化、规范化运作。4月26日,记者了解到,今年阳泉市主打农业生产“科技牌”,运用联网监控、智能农机、“云”农技服务等高科技,让农业生产“科技范”十足。

农科专家当“主播”,农民“在线”学技术。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收听收看农技专家的技术讲解成了阳泉农户的“必修课”。阳泉市利用“12316”专家号码和农业科技网络服务终端、微信群等“线上”“云上”“掌上”平台,为农民提供农业农村政策、农情信息、农业技术辅导服务。近日,盂县西烟镇的一位种植户在“种植大户交流群”里发了一个消息,询问今年玉米品种应该怎么选择,如何预防病虫害等问题,群里的“大咖”纷纷上线“诊断”。与此同时,阳泉市还在一些合作社开展智能农机试点工作,位于平定县东回镇木槽村的华裕康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所使用的大部分农机都是智能化大型拖拉机,拖拉机安装有导航,在哪儿作业、作业面积有多少,精密化、智能化的作业模式不仅降低了农机作业风险,还可以在手机终端查看工作进度。(记者苏晓晨 通讯员焦瑛)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