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线上经济”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04月29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3月6日上午,来自忻州爱婴月嫂家政服务中心的家政员杨秀在太原某小区内帮雇主带孩子晒太阳,提供居家育儿服务,这是她年后复工的第一天。随着我省返岗务工人员逐渐增多,消费需求逐步回升,全省服务业稳步回暖。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下降4.8%,低于全国下降5.2%的平均水平。尤其是新兴服务业,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迅速发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平台经济、“线上经济”等逆势增长,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业更加科学高效,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

“线上经济”迎来了高光时刻。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业企业积极转变思路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根网线串联起了家政阿姨和客户两端。杨秀所在的家政中心通过线上培训、面试、签约的“一条龙服务”,打通家政服务交易闭环,将传统的线下交易转变为线上模式。雇主可以在线视频面试、远程签单及在线付款完成交易。针对消费者将购物重心转移至线上的现实需求,我省多家本土连锁超市积极利用“互联网+”模式扩大线上平台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消费环境,“线上+线下”销售成为新的增长点。实体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发展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以美特好、永辉为代表的综合超市和唐久、金虎为代表的连锁便利店在疫情期间加大网上营销力度。三家本土连锁超市平台交易额实现3.8亿元,同比增长76.4%,比上年同期快54.0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限上网上商品零售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9.2%。

此外,在公共服务领域,我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围绕铁路、航空、教育、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大数据,开发上线“湖北入晋人员管理App”,建立疫情防控远程会诊系统,全省上线山西健康码并实现与其他各省健康码互信互认。截至4月9日12时,山西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以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分别为72.5%、91.3%和92.4%,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记者张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