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合伙 项目为王 契约出资 超利分红

阳煤集团从“根上改”重塑管理机制

2020年04月29日07:47  来源:山西日报
 

阳煤集团二矿采煤三队支架工周建祯最近工作劲头特足:“咱现在也是企业的‘合伙人’了,不仅要安全上岗,还要多出煤出好煤,成本上也要操心。”过去,支架配件有了问题,回收复用是物资管理部门的事;现在,周建祯自己琢磨着应修尽修。“按照和队里签订的契约,省下的成本10%返还个人。3月份光成本返还,我就多挣了500多块。”

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根上改,就是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瞄准制约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实施重塑性改革。

2019年,阳煤集团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实行一事一契、一人一契,全年增加效益10亿元以上。

今年,如何进一步从“根上改”,以机制重塑促推高质量转型?阳煤集团瞄准“人”与“薪”这一深层次矛盾,聚焦“充分激发职工内生动力”这一关键环节,持续引深契约化改革,从微观经济单元的市场化入手,推行“模拟合伙、项目为王、契约出资、超利分红”,全员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让人人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实施者。

“模拟合伙”,对企业、车间、队组每个生产和经营单元,以项目为单位,层层切块承包,成为具有权利和义务的内部“合伙人”。“项目为王”,生产过程中的一道工序、一个工艺,一条掘开巷道、一个采煤工作面等,都作为一个独立项目,签订经营契约,独立核算。“契约出资”,根据承包项目的性质属性、难易程度缴纳契约金,明确责权利关系,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负盈亏。“超利分红”,各级“合伙人”上交承包利润后,超额部分用于分红,获得激励和收益。

“以前,对于产量、成本、安全等指标,觉得都是领导的事。”二矿采煤三队队长郝海明说。如今,采掘队组都有了经营意识,每吨煤、每米进尺明确契约单价,每项工程明确包干费用,能两个人干的活,决不用三个人。

阳煤集团五矿采煤一队“模拟合伙”承包了8230工作面初采任务后,人人出资、出能、出力,克服过大型陷落柱的困难,在增量不增人的情况下,提前5天完成项目任务,每人拿到红利2200元。副队长尹平海坦言:“现在,大家的利益和企业利益紧紧捆绑,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主动找活干、创造条件干正成为阳煤人工作常态。

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表示:“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国企改革的根本落脚点。这种‘釜底抽薪’式的改革,打破僵化体制,传递市场压力,进而倒逼制度全面创新,更符合深化改革的需要。我们将把这项改革作为从‘根上改’的重要举措之一,下决心探索、完善和推广。”(记者白雪峰 通讯员任志青)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