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县召开创建省级平安县暨“三零”单位创建动员部署会

2020年04月29日10: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4月20日,保德县召开创建省级平安县暨“三零”单位创建动员部署会,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来,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稳定基石。县委书记温建军出席并讲话。

温建军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到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来。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都与社会政治稳定密切相关,都离不开社会大局稳定的有力支撑。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抓紧实施,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温建军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全力推动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工作任务重,创建标准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个攻坚克难,逐项狠抓落实。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三零”单位创建目标。创建主体单位要守好“点”,各级职能部门要稳住“线”,各级党委政府要控好“面”,切实做到矛盾风险不积累、不扩散、不升级,避免小“病”坐大、养痈[yōng]成患。二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和“铲毒”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深挖整治“和“长效常治”,打好清零战、歼灭战、质效战“三大战”,紧盯涉黑涉恶举报线索、大案要案、陈年积案、在逃人员不放,推动破案攻坚。尤其要高度重视毒品问题,把全面开展“铲毒”专项斗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加大力度开展“铲毒”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毒品泛滥势头,坚决铲除毒瘤危害,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重点群体服务管理,坚持露头就打,保持高压震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全面助力发展大局,强化效能建设,打造和谐稳定的整体环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发展本领、改进作风形象,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真正使稳定和谐的整体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撑。要积极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努力打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硬环境。四要健全治理方式,推动“三治融合”,努力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以党建强引领,以自治强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从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抓起,从制约平安建设的瓶颈问题改起,实现零距离为民排忧解难,推动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常态长效。五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确保创建成果群众满意。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把维护和实现好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企地联创、军地联创、警民联创等“平安联创”活动,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考评体系,实现创建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让群众获得、成效让群众评判,让各项工作经受得住群众的检验。

温建军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实现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目标提供坚强保证。省级平安县和“三零”单位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结果导向,形成强大合力,坚持统筹兼顾,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力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葛爱军对《2020年平安保德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县公安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东关镇、居民事务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