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身残志坚不服输 养羊走上致富路

2020年05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王思刚,今年39岁,是孝义市驿马乡牛王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回想2009年由于操作不当,在家中不慎跌倒,导致右腿骨折,后来手术后感染,致使行动不便,在经过长达八年的治疗,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四处借钱,欠下了外债,生活一度穷困潦倒。

这八年中,我家主要靠种地为生。当时儿子和女儿都上学,自己肢体残疾家里收入低,每天愁眉苦脸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自从我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驿马乡、村的帮扶和支持下,教育资助、残疾补贴、医疗养老保险费用减免等各项政策都落到实处,使我越干越有劲。

2017年,在国家精准扶贫贷款的帮助下,我在自己院内养了三只羊。经过三年的养殖,我现在已发展到35只。现如今,养殖业已成为我的主要收入来源,另外加上扶贫贷款带给我的收益,以及其他各项政策补贴,年收入达到两三万元。

正是这3只政府扶持的母羊,帮助我打开了通往美好新生活的大门。

我虽然没文化但也明白光靠政府扶持是脱不了贫的,想过好日子还得靠自己。我也听人说过“鸡生蛋,蛋生鸡”的故事,既然母羊能生小羊崽,小羊长大后还能再生羊崽,反反复复就能有很多羊。

因此,我在领到“扶贫羊”的那一刻,便下定决心要养好这3只羊,把它们当儿女一样看管好、喂养好,靠它们发展自己的养羊产业。为了学习山羊养殖技术,我在电视上学习,有时还会和邻村的养殖合作社学习交流,或者请技术员上门来为我的羊“把脉问诊”,确保它们安然无恙。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有什么理由等、靠、要,虽然我久病缠身,但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今年我还想扩大养殖,小小的院子里已经满满的都是羊,苦于养殖场所小,村委正在积极帮我协调一处空地。正是由于我的勤劳、肯干,自力更生,在国家大好政策的扶持下,我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从目前看,养羊还是很划算的,成本低,不费劲,市场好,根本也不愁卖。以后靠着养羊,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脱贫路也会越走越顺。

我依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用自己的艰苦奋斗创造了幸福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帮扶支持下,我从一个对生活没有信心的贫困户变成了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养羊户。我也深深地懂得,虽然自己是个残疾人,但是一定要身残志坚,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生活中我也学会了不气馁,不向困难低头。

(讲述人:孝义市驿马乡牛王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思刚  整理:冯凯治 张世川)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