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种蘑菇让我脱了贫

2020年05月09日10: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是岚县东村镇古城村的牛桃珍,今年57岁。2018年,我依靠种植香菇日销量达到一百斤以上,年销售量突破两万斤,每天能挣三百多元,全家人年收入可以达到十万元左右,实现了光荣脱贫。

说起我的脱贫经历,既有心酸,也有点传奇。一次偶然机会,我遇到一个种植食用菌的老大哥在卖平菇,几次闲聊之后,我发现岚县鲜菇市场行情不错,就产生了种平菇的念头。于是,我腾出了家里的一间窑洞种植平菇。经过几次试种收成还不错,加之我卖的平菇特别鲜嫩,价格又便宜,很快便销售一空。初次尝到甜头后,我觉得种菇比自己打零工、推三轮车贩卖水果,收入要稳定的多,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门路。就这样一边向老大哥学习种植技术,一边自己慢慢摸索,走上了种植平菇的路。虽然种植了好几年,但一直是小打小闹,技术也不是很成熟,一年到头辛苦经营,平菇种植的收入仅能维持一家子日常开销,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铺开后,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东村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多次主动上门了解我的情况,认真帮我分析致贫原因,为我家量身定制了一套精准的产业脱贫“套餐”,宣讲了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增收的政策,还送给我食用菌栽培技术书籍,在他们鼓励动员下,我参加了岚县组织的培训班,扩大平菇种植规模。特别是我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在原平10多天免费食用菌培训后,让我全面掌握了食用菌种植技术。我有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清晰的创业思路。

我们夫妇省吃俭用,把卖平菇的钱都攒起来,又向亲戚朋友借钱扩大种植规模。2015年1月,我在邻村南村租了两亩地创办了平菇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起了1600平方米的平菇大棚,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生产平菇2万袋,年净赚2万多元。2016年,我把2015年挣下的钱又全部投入到平菇生产中,经过3个多月的苦心经营,菌棒开始出菇,我看见长势喜人的一朵朵平菇满心欢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在劳作了一上午后,我们夫妇刚刚回家吃午饭,却透过窗户远远望见自家的平菇大棚着火了。我们丢下饭碗连忙赶往平菇大棚,但为时已晚,两座平菇大棚已经化为灰烬,几年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顿时化为乌有,家庭境况更是一落千丈。现在回想起来,那种绝望依然令我们夫妇声泪俱下。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我们绝望和失落之时,亲朋好友都来看望和安慰我们。特别是驻村帮扶干部、支村两委干部找到我,向我宣讲了关于促进贫困群众自主创业、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鼓励我通过惠农贷款再次创业,在他们帮助下,我顺利得到了5万元惠农贴息贷款支持。让我在黑暗中仿佛又看到了一丝亮光。

依靠5万元的贷款,我于2017年再次建立了平菇种植基地,在本村租了3亩地,建立了两个专业化的出菇大棚。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年底一盘账,扣除各种成本,还净赚5万多元。2018年,我又陆续投入资金购买了灭菌锅炉等设备,进行机械化生产,还聘请了六个工人,鲜菇日销量增加到一百斤以上,年销售量突破两万斤,每天能挣三百多元,一年下来可以达到十万元左右。

我的经历告诉我,致富不能靠天上掉馅饼,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只要吃苦耐劳,不轻易放弃,脱贫致富就有希望。

(讲述人:岚县东村镇古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牛桃珍 整理:王卫斌 牛燕飞)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