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楼不再愁!杏花岭区老旧小区装上了电梯

2020年05月10日23: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终于把电梯盼来了,以后不用爬楼梯了。”5月9日,太原市桃园一巷南二条9号院,新装的电梯正在做最后测检,闻讯而来的小区居民个个脸上挂着笑意。

近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全力推动的民生实事,受到居民支持和认可。杏花岭区于去年开始先期试点在桃园一巷南二条9号院和金刚堰路22号院施行电梯安装工程,目前为止成效显著。

南二条9号院小区老年人居多,有些人体弱多病,上下楼很不方便,有关部门在详细勘测后,决定为具备条件的两个单元加装电梯。历经半年多的施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有望5月底前全部完工。

“期盼已久了,每次爬楼都累得气喘吁吁,带孩子、拎东西更是发愁,东西多了,还得跑两趟。”1单元3层的张先生已70多岁,听说要安装电梯,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金刚堰路22号院建于1994年,有居民36户。“小区60岁以上的居民占到一半,早就想加装电梯。”去年4月,住户郭凯和几名热心居民开始忙活此事,“我们先咨询有关部门,得到了肯定和支持,成了全区的试点。”有部分低楼层住户由于对电梯需求不大,加之担心安装之后对房价和采光有影响,对安装电梯不是很积极。三桥街道旱西关西社区主任郭玲萍站在低楼层住户的角度看问题,同业主代表多次到居民家沟通协调,倾听他们的想法和顾虑,从具体的安装方案到安装和后续维护费用的分摊,大家达成一致。经逐级上报后,由杏花岭区住建部门招投标选定施工单位,工程已于今年1月底完工,百余天来电梯运行情况良好。

“太兴奋了,当天我就去试了试。”89岁高龄的李锋老人是22号院的老居民,住在四层的他平时最发愁的事就是上下楼。“别说提东西,就是出去活动回来,中间还要歇几次,这回上下楼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李锋说,楼内还有不少腿脚不灵便的老人,这下可以毫无顾虑出门溜圈了。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区两会上,我们提出继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更新配套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杏花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民生实事是大事,既然提出,就要办好。(杨懿)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