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长治振东药茶产业园奠基

2020年05月11日07:19  来源:山西日报
 

5月10日,总投资达3.2亿元的振东集团药茶产业园在长治市上党区振东科技园奠基。这标志着,山西药茶量化生产正式启动,山西药茶发展进入快车道。

作为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牵头单位,振东集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在平顺县中药材公司新上一条现代化红茶/绿茶二合一生产线及一条发酵茶生产线,在上党区振东科技园新上一条自动化袋泡茶生产线及一条速溶茶生产线,建设内容包括新增设备及检测仪器241台(套),新建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新建原辅料、包材、成品库5000平方米,阳光晒晾场4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11.5亿元,上缴国家税金6000万元,可解决就业人数300余人。

长治中药材种类多、采摘方便,当地民众素有饮用药茶的习惯,制作药茶、饮用药茶已有数千年历史。在全省六大药茶产业基地布局中,长治位居全省“东药材”产业布局的核心区。目前已有中药材种植127.54万亩,形成了以连翘叶茶、党参茶、黄芪茶等为主的药茶生产加工基地;19家药茶生产加工主体,不仅传承了六大茶系制茶工艺的优点,还对杀青、揉捻、发酵、干燥等环节进行了创新和改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药茶制作工艺;振东主导的金银花茶、菊花茶、黄精茶、蒲公英茶、桑叶茶列入国家药食同源和新资源食品原料目录,党参茶、黄芪茶列入国家保健食品原料目录、药食同源试点;“防—治—养”一体化医疗模式逐步形成,药茶、保健茶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据统计,2019年长治市药茶销售量达723.82吨,药茶销售额达2933万元。

下一步,振东集团将在药茶产业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的带动下,积极推进振东年产500吨药茶建设项目投产达效,省级补助资金重点对科研成果转化、设备引进、工艺提升等关键环节给予补助。加快平顺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优先将当地有基础、有规模、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药茶企业纳入扶持范围。对接联合省内外药茶相关科研院所,建立以药茶相关科研院校为支撑、药茶加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探索长治医学院、长治学院等本地院校开展药茶立项研究,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建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药茶功效适用,加快药茶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成果的示范应用,为药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下,做大做强连翘叶茶、党参茶、桑叶茶、蒲公英茶等药茶子品牌,扩大山西药茶的知名度和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还将与太行旅游相结合,开发山西药茶特色文化创意产品,推动药茶与多产业联动发展。(记者李楠)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