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名中医变身“主播” 助力线上抗疫

2020年05月11日17: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除先后研制出五种中药系列方剂,推动疫情防治中药使用的“六统一,三免费”管理外,带头服务群众,主动投身到中医药防治的宣传教育和释疑解惑工作中。一时间,中医线上直播在抗击疫情中渐成风尚,成为群众与医生云上“面对面”问诊的新形式。

山西省中医院原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山西省名中医冯五金教授就是云上直播抗疫的先行者。

疫情发生后,冯五金第一时间投入到中医抗疫工作中。他率先在线上开通直播平台,以《中医整体思维抗击新冠肺炎》《中医抗新冠肺炎的定位与选择》《益生菌防治新冠肺炎选用策略》《养护结合应对新冠肺炎》《新冠肺炎情势下的你我他》等为题,多次为山西、北京、上海、湖北、河南、湖南、山东、四川等地的群众进行线上专题讲座。每一场直播,都有超过万名观众在线参与,受到了广泛好评。

2012年,冯五金从山西省中医院退休。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每个周末,他都要去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内蒙、四川等地讲学,针对不同医院、不同医生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课件,把自己数十年来的临床经验和总结讲给更多的医生。

仿佛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退休之后的冯五金,真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数十年来的从医经历,让他看到了医学未来的前景在于“实现中西医融合,而非简单的结合”,随即投身于“建立整体医学模式、培养现代中国医生”的实践中。

“中医是找规律,西医是找证据。在规律中找证据,在证据中找规律,就是中西医融合”。在冯五金眼里,整体医学模式就是要按照中医的哲理,将人看做一个整体,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躯体与心理,也看成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用这一思维模式来认识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疾病、预防疾病。克服现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弊端。

他打趣说:“别看我是老中医,却有着新思维哦。”(麻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