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新建路小学:答好复学复课这道题

2020年05月12日23: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到学校了,终于见到了想念很久的老师、同学。”今日7时50分,太原市杏花岭区新建路小学30多名同学踏着欢快的脚步,回到阔别已久的学校,老师们笑容满面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这是该校主校区正在进行的一场复课演练。为保证18日小学高年级学生顺利复课,新建路小学做了详细的预案,并于近日分别在四个分校区进行了演练。

“为了安全起见,大家不能彼此拥抱,要以远距离招手或者点头的方式打招呼。”在校门口执勤的老师提醒说。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整齐地站在校门口早已画好的点位上,有序通过红外测温通道。“记得告诉送你的家人,只要你进入入学通道,就是安全的,请他们放心离开,以免造成聚集。”执勤老师叮嘱孩子们。到了教室,同学们都带着口罩同向而坐,认真听老师讲解。

随后,老师变身“交警”,在教室门口指挥同学们,按地面标识双向四通道,保持1米间距排队上厕所。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学校下大力气对厕所进行了改造,增加洗手水龙头,摆放绿植。“这样排队可能导致课间上厕所人数减少,老师们会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也可随时举手如厕。”校长冯荷霞介绍,老师还会提醒同学们,如果咳嗽、打喷嚏,要用肘部遮挡,避免飞沫传播。在课程安排上,同学们将学习无接触眼保健操和教室内课间活动操,同时还增加了室外体育运动,帮助同学们增强体质,抵抗疾病。

放学啦,同学们按照疏散路线依次排队,全程听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指挥,保持间隔下楼出校门。“我们简化了放学程序,从教室排好队直接出校门,不再二次整队。”冯荷霞说。

当天上午,除正常上下学,学校还进行了应急演练。“老师在教室二次测体温时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五年级四班班主任紧急通知保健老师,按照规定预案,将孩子带离进一步检查并通知家长。其余孩子被带到准备好的隔离教室,并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消除紧张情绪。

“这次演练已全程拍摄,学校会制作成视频宣传片,组织所有学生家长认真观看,开学后按照视频讲解,有序复课。”冯荷霞表示,安全有序复课,不仅是学校的工作,更需要家长的配合。开学前,学校将组织线上家长会,要求家长做出承诺,严格执行相关防疫制度。(杨懿)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