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宿综保区: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立标杆

2020年05月13日15: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1日,山西综改示范区、武宿综合保税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下一步在工作及业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交流与对接。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凌宇详细介绍了武宿综保区规划及功能定位等情况,希望下一步加大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的合作力度,携手共同为区内企业及拟入区的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及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希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发挥平台作用,通过平台吸附一些相关的服务客户在武宿综保区进行洽谈、投资、集聚、发展。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武宿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8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2013年9月通过验收,并于2013年12月正式封关运营,是山西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一期验收面积1.75平方公里,二期0.7平方公里即将完成验收。2017年2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整合成立后,成为示范区中部产业整合区的一部分。作为山西省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示范区的重要功能区,重点布局加工贸易、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服务、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包括航空产业、检测维修、融资租赁、服务外包)等产业。

武宿综合保税区党总支书记、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佳表示,近期保税区也出台了相应的促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扶持办法,加大了对外贸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宣讲和权威解读,加深了外贸企业对综保区和外贸政策的了解、认识,进一步推动综保区加快外向型产业集聚。

为助推山西对外贸易实现恢复和转型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报经财政部批准,于2010年2月8日正式成立山西分公司。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分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履行国家政策职责,以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管理、损失补偿、便利融资、扩大市场等功能,支持山西省出口企业大胆“走出去”,搏击海外市场。

李军表示,分公司将紧紧围绕山西省对外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此次工作会谈,双方均表示将加大在跨境电商、综合保税、政策赋能、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整合优质要素,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综合保税区,为构建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立标杆、作示范。(李冬梅 周慧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