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脱贫奔小康,我家照样能!

2020年05月14日11: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别家能脱贫奔小康,我家也照样能!身残志不能残,心更不能残!这是我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我是离石区红眼川乡殷家山村人,今年35岁,由于出生时患先天性耳疾,两耳失聪,给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再加上妻子贺文文常年患有骨梗病,连家务都无法正常料理。2009年我们的儿子出生,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时不时还需父母及亲朋好友救济。

2016年,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的精准帮扶下,殷家山村党支部、村委和驻村工作队针对性地制定了符合我实际的帮扶措施。我动手能力非常强,2017年时村里安排我在村级活动场所改造项目中承揽彩钢顶的施工,合计费用8000余元。另外,还让我担任村护林员工作,每月增加收入800元,极大地鼓舞了我摆脱贫困的信心,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念。2018年又安排我给村委做了宣传广告栏及村级活动门牌,从项目帮扶上给予我大力的支持。

通过帮扶干部的引导和村“两委”干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家看到了生活的光明前景。“别人再帮,政策再好,要发展还得靠自己。”我利用工闲时间,发挥自身技能,又低价买了二手小三轮,将其改造成打黄油工具车,打满一辆车能挣50元,每天创收也能达100元左右,一年至少也能挣两万元,凭一技之长,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7年后半年,在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助下,我家如愿购买了移民搬迁房,并于当年底入住。儿子郭虎伟在帮扶单位区教育局的帮扶下,学习成绩优异,每当期末看见儿子的成绩单,我和妻子心里充满了喜悦。

“能有这么好的今天,我要感谢党的政策,感谢扶贫工作人员的精准帮扶,是他们增强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摆脱了过去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思想。”我虽然听力困难,可是身残志不残,通过勤劳努力脱掉了贫困户帽子。“生活我是不用愁了,就希望趁着这个好光景,把致富的路走出来,让日子一直好下去。”谈起未来的打算,郭智华信心满满。

(讲述人:离石区红眼川乡殷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智华 整理:高淑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