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咱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2020年05月14日11: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是石楼县马家山村人,今年58岁,从小没读过几年书。前些年虽说生活不富裕,却也和和睦睦,但老伴不幸得病亡故,一下子让我们家塌了天,好好的一个家只剩下我们母子俩,缺少了壮劳力,没有了生活来源,那个凄惨没法提了。

我是个妇道人家,种地没力气,儿子还小,也指望不上。家里的缸里没面,瓮里没水,吃喝都成了问题。一开始家族兄弟们还帮衬着,可长期下来也不是个办法。愁的我呀,眼泪不知道流了多少。

但天无绝人之路,脱贫攻坚开始后,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了专门的脱贫档案,还指派了专门的帮扶干部。我算赶上了好时代,从此,家里的好日子慢慢到来了,家里好事不断。

2016年,乡里给贫困户改造危房,我的旧房子由于建成许多年,漏风又漏雨,也列入危房改造计划。乡里拨了专款、派了专人前来修建改造。两个月下来,把我的老房子修葺一新,我个人没掏一分钱。

2017年,经帮扶干部牵线,我到石楼县城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处进行了护工培训。经人联系直接前往北京,很快在北京找到了雇主,进行老人护理工作。现在我在北京市马甸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内干活,伺候一位年过八十的老太太。老太太年老多病,子女都不在跟前,孝敬不上。我的工作是替老太太全勤服务,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还要看医买药。当然,工资随行就市,工资高着哩!

我在外面立住了脚,就寻思着让我儿子也出来打工干活。毕竟外面世界大,谋生的机会也多一些。儿子还年轻,我鼓励他多闯闯,学些手艺,能早日养活自己。2019年,他跟着几个朋友到了南京,在一家手机装配厂打工,自己挣上了工资,我也为他高兴。

我家是2019年底脱的贫,虽然脱贫了,但还在享受扶贫政策。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干部,虽然我不在老家,可他们仍然忙里忙外,替我把家里照顾得好好的。我和儿子在外地,一定好好干活,好好生活,让大家都放心!

(讲述人:石楼县裴沟乡马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区兰 整理:梁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