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扶贫好政策让我发“羊”财

2020年05月14日11: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裴占伟,是兴县瓦塘镇裴家川口村农民,今年61岁。我们村距县城较远,交通条件落后,村民们都不富裕。但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关怀下,我们正在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我也在政府帮助下,开始了养殖事业,走上了养羊致富路。

我们裴家川口村紧邻黄河,村内以山地、沟地为主,适合发展养羊业。2017年,政府资助了我七八只小羊,让我发展养殖,当时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正是政府的资助,让我有了尝试养殖的信心。当年,政府不但给我资助小羊,还为我们进行免费的养殖培训,并定期不定期地为羊免费打各种防疫针。经过一年的养殖,我积累了养殖经验,熟悉了养羊的门路,我的养羊规模也随之扩大,现在我已经有60多只羊了,以山羊为主,还有少量绵羊。

党和政府给我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好政策、好门路,还需要我们自己付出力气和汗水才行。我养的羊都是散养,每天从下午两点多出门要放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一天要在山上、石崖上放养大半天,几年来,几乎天天如此。除了下午放羊,早上五六点我就要下地干活,我的羊吃的玉米全是自家的十来亩地种的,这也大大降低了我养羊的成本。

散养的羊活动量很大,而且除了吃草、吃枣树下的落枣外,喂的就是自家种的玉米,从来不喂饲料,因此,羊的肉质非常好,一斤带骨羊肉都能卖40多块钱。一只山羊一年多就能出栏,能卖两千来块钱,绵羊七八个月出栏,能卖一千六七。去年我卖了30来只羊,收入了4万多元。

现在羊的市场价格好,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强。除了养羊收入,我还在村委打些零工,一年也能收入万把块钱,我还有10亩退耕还林地,五年一共能分一万五千块,现在已经领了两年啦。另外,今年我们老两口也领上养老金了,我们的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讲述人:兴县瓦塘镇裴家川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裴占伟 整理:王涛)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