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速公路盂县服务区“换新颜”

2020年05月16日18: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5日,提档升级改造后的山西省高速公路盂县服务区亮相,建筑面积增至9860余平方米。

盂县服务区位于京昆高速公路(G5)平阳段K373处,于2012年2月开通运营。此次提档升级改造完工后,服务区餐厅档口变丰富的同时,特产区设立了土特产专区、工艺品展区、农产品展区等七大系列土特产。同时,开启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模式,对接当地贫困乡村,经营盂县特色莜面窝窝、平定特色嘎嘣脆、娘子关压饼等30余种产品。

此外,该服务区还科学设置了货车停车区、客车停车区、小车停车区、危化品车辆停车位、特需车辆停车位等433个,实现了客货分流、危化品车辆专区停放;针对入区货车流量大的实际,在南、北区各设置一个“司机之家”,配备电视、书报、洗浴室、洗衣房等设施,为司机朋友们营造了舒适的休憩环境;设置“妈咪小屋”,内设婴儿床、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满足了母婴特殊群体需求。

在公众出行服务方面,盂县服务区引入车位管理、智慧厕所、快速测温、尚高速APP等系统,为大众提供便捷的智能化服务。同时,建立了综合管控系统,采用图像识别、传感检测、信息化技术,采集服务区的车流、客流及经营数据,实现可视化的大数据管理,为服务区的运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工程将锁定‘功能多元化、设施人性化、经营品牌化、业态多样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生态化、手段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为群众出行构建温馨驿站。并将寻求与地方政府的进一步融合,依托服务区发展旅游、特色农产品、工艺品展销等延伸服务。(葛彦明 王星)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