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流程 实现“多事一包办”

晋中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2020年05月18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从申请到拿证还不到3天,太出乎意料了。”5月17日,山西众益康福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建红在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拿到了店铺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成为晋中市“一网全办好”,引深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首批受益者。这也是全省颁发的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行业综合许可证是指针对企业、个人办事,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部门和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作为“一件事”办理,发放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许可证。

“我们公司需要变更地址、法定代表人,还要添加经营项目,既要办理营业执照业务又要办理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以前至少得提交3套材料、最快也需15个工作日,如今只提交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经营医疗器械所需的许可都合成一个证件,真是太方便了。”张建红说。

今年以来,晋中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实施“一网全办好”,引深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确保实现企业和群众上一张网、进一扇门、跑一次腿、办成“一件事”。在推进行业准入审批改革中,该市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许可证,积极探索重点行业“一业一证”,一包办理,实现“准入准营”。通过实施“一业一证”,申请人进行一次申请,提交一份材料,可全部办好行业所需的所有许可,获得行业综合许可证。据了解,第一批事项中便利店(超市)、药店、医疗器械店等6个行业均可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首批“一表办”事项25个,“一包办”事项15个,已全部上线并开始为企业进行“一网全办好”服务。

晋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网全办好”改革以来,通过“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书承诺、一标勘验、一并审批、一证许可”的“七个一”流程,减材料、减环节、并证件,推行“多事一包办”,共精简各类审批材料15.29%,办理时限压缩50.03%,办理环节减少18.82%,大大提高了群众的便利化程度。(记者张谦)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