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政协力量 写好抗疫答卷

——山西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5月20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在疫情严峻时刻,我有责任站在山西护理队伍的最前面!”山西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60岁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杨辉委员请战出征,担任领队,驰援武汉;

全国政协委员龚永德,积极协助同舟人基金采购抗疫物资捐赠香港警务处等;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王爱琴、梁丽萍,省政协委员郭蕾等担任所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全力参与抗击疫情斗争……

大难面前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助力复工复产、积极保障供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汇聚起抗击疫情的新时代“政协力量”。

扛主体责任 强组织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政协履职首要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先后向委员发出两次倡议书,得到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省政协机关党组印发《关于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积极投入各项防控工作,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全省各级政协机关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省政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省政协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省政协2020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2020年6类88项重点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等文件,为顺利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实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

全省各级政协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政协系统干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引导全省各级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切实保证防控疫情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履使命职责 展政协担当

疾风知劲草,战“疫”见担当。

省政协常委程田青大年初一一天时间内,紧急调拨门窗材料加工赶制,第一时间把援建门窗材料送到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等各大医院,协助医院建立隔离病区。

省政协常委宋新梅带领员工,从1月30日至4月5日为高速路口值守点的工作人员、守护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山西省中医院和隔离酒店等免费送出近3万份爱心餐。

省政协委员、太原来福集团董事长陈皓毅然决然地把怡华大酒店和怡华商务酒店无偿作为疫情隔离点。

山西潞宝集团、山西振东集团在省政协常委韩长安、李安平的带领下,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搞好生产的同时,分别捐款捐物2600万元、2407万元。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在全省各级政协的号召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履行社会责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己所能,积极投入或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大疫面前有大义,大灾面前见大爱。一批医卫界委员冲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港澳委员心系山西,第一时间组织港澳委员、特邀人士、爱心同胞为山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善款;宗教界委员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积极捐款抗疫;经济企业界和工商联界委员,在复工复产、保障供给、稳定就业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或捐款,或捐物,做好社会公益;科技界委员夜以继日加快抗疫药物科研攻关;农业界委员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抓好春种春耕生产的管理和技术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或直接参与救治,或参加防控疫情的领导组或指挥部,或参加社区防控,或从事医药用品的生产和运输等,达7264人,占委员总数的30.9%。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100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7164人。疫情期间,山西省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各级政协委员(包括省政协港澳委员)筹集和捐赠防疫款物,价值人民币1.6456亿元,港币80万元,生动体现了委员们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展现了委员们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守初心正道 聚众智群策

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疫情面前勇担当,危难时刻守初心。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双向发力,在联防联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管理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智慧力量。通过主动发声、建言献策,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人民政协的风采和温度。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省政协共收到涉及疫情相关提案37件、社情民意信息3000多余篇,内容涉及疫情防控、社区抗疫、复工复产、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修订相关法律、健全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和提高公共应急能力、网上在线学习规范、加强返岗人员管理、推行分餐制、关怀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属、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等意见建议。其中,省政协提案专报4期,社情民意信息报全国政协420篇,编报普刊、专报、转送45篇报省领导及有关厅局领导,转送有关厅局55篇。

委员们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同时,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界别代表的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工作措施及动态,努力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增信释疑、情绪安抚等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预防、积极应对,增强信心、共克时艰。引导各界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正面发声,创造有利于全面防控疫情和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氛围和环境。

同舟共济,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将团结一心、再接再厉,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履行委员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记者邓伟强)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