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

2020年05月21日17: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9日,山西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太原启动。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站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所)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各市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站同志,有关企业在分会场出席启动仪式。

会议指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现代化、工业化进程加速,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影响,以及近40年来未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致使山西省种质资源本底不清、地方品种和野生种等特有种质资源丧失严重。此次普查与收集工作对摸清山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丰富农作物种质资源基因库,提升农作物种质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种质资源共享与利用,切实提升山西省种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对普查与收集工作进行了安排。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四方面工作,包括:115个县(市、区)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30个县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编目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数据库建设。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种质资源是农业基础的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今年山西省要全面开展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已下发了《山西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实施方案》。(赵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