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完胜 脱贫攻坚】

应县:订单到地头 增收有保障

2020年05月21日15:18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们坡地多,除了种高粱,种其他作物收入就没有保障,也许还颗粒无收,种高粱旱地亩产可达900斤以上,收入1000多元,是酒厂与我们签订了种植合同,我们的收入才有了保障。”5月6日,应县义井乡北冯庄村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北鑫告诉记者。

“芪维露”养生保健酒是山西梨花春酿酒集团研发的一个品牌。负责人杨敬明介绍,“我们以企业为龙头,实施龙头带动,发展订单农业,让农民依靠企业发展种植,保证农民增产增收。”山西梨花春酿酒集团今年与应县臧寨、大黄巍、义井乡和南河种镇等乡镇170余户农户签订了高粱收购合同,以不低于每公斤2.40元的保护价格向农民收购高粱,积极发展订单农业。

在应县义井乡北冯庄村,作为全乡的种植大户,李北鑫告诉记者,“我们专业合作社共有耕地350亩,因为大部分是坡地,只适宜种植高粱、玉米和小杂粮,今年与酒厂签订了种植150亩高粱的购销合同。”今年全县高粱种植面积达到了2500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个渠道。

正北芪是“芪维露”养生保健酒主要原料,企业还与农民签订黄芪收购合同,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去年冬季收购黄芪10万公斤,每公斤收购价30元,为农户增加收入300万元。今年,企业与应县乾宝黄芪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大力推广平地移植速生黄芪种植新技术,带动南泉乡、下马峪等5个乡镇25个自然村200多户农民种植速生黄芪,种植面积达2500亩,预计亩均纯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现在,该县白马石、下马峪等5个乡镇黄芪种植面积达到了16万亩。“我们以企业为龙头,产出的黄芪有销路,带动了我们发展黄芪种植,现在形成了一个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应县乾宝黄芪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石岘告诉记者。(记者马占富)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