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

【重点关注】支持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促进晋陕沿黄两岸贫困地区脱贫

2020年05月22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摘要】

  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地处黄河大北干流碛口至禹门口河段,坝址位于壶口瀑布上游约10公里处,左岸为山西省吉县,右岸为陕西省宜川县,是一座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发电、供水和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确保黄河下游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是有力促进晋陕沿黄两岸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雾霾天气和改善中西部连接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生态工程。恳请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和便利,争取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早日开工建成,发挥其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灌溉等作用。

【案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提案说,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确保黄河下游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是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黄河安澜的重要工程。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说,建设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的主要任务是防洪减淤,通过与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联合调度调水调沙等措施,减缓黄河下游河道淤积抬高速度,并调蓄削减洪峰流量。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可以拦截100年左右黄河干流粗颗粒泥沙,能够维持中水河槽行洪输沙功能,确保黄河下游100年以上的安澜,加快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具有战略性意义。

  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有力促进晋陕沿黄两岸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提案说,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回水区范围左岸是吕梁山区,右岸是陕北黄土高原,受吕梁山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影响,水土流失严重,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这一区域一直因水而贫、受水之困,农业一直靠天吃饭。水库建成后,既可发展中小城镇,促进两省沿黄各县城乡一体化建设,又可极大改善吕梁山、陕北沿黄地区生态环境和农民生产生活状况,改善沿黄1000多万亩水浇地的灌溉条件,促进几百万农民增产增收,对吕梁山和陕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指出,建设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雾霾天气和改善中西部连接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生态工程。古贤水利枢纽工程规划装机21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5亿千瓦时。水库建成后,可以有效改善华北电网的能源结构,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排放量,对改善空气质量、治理雾霾天气具有重要意义,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水库的建成可在我国中部与西部的连接地带形成一条南北走向的生态长廊,极大改善吕梁山区和陕北黄土高原区生态环境,有效拦截西北方向的沙尘,为首都和整个华北地区建设起一道绿色屏障,成为华北、西北地区的“空气净化器”,对于推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

  对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国家予以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2000年,水利部批复了《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阶段勘测设计任务书》。2014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2018年,由黄委会牵头,会同山西省和陕西省发改委、水利厅五部门联合向水利部上报了《关于审批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目前,环境影响评价、城乡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说,建设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山西人民祈盼多年的愿望,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全力配合,恳请水利部尽快提出(查意见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发挥其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灌溉等作用。(记者邓伟强)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