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吾村:支部当“车头” 问题抓“苗头”

2020年05月22日07:39  来源:山西日报
 

花红柳绿、街巷整洁、村庄安宁、乡亲和善……5月21日,走进全省闻名的“三治三零”先进村——晋中市太谷区胡村镇西吾村,最吸引人的还是村委会墙上悬挂的荣誉牌匾。

西吾村位于太谷区东北部,有544户、1401人,党员54人,以玛钢铸造、运输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村民自治,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水平,注重道德教化,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建设卓有成效,成为省市闻名的“平安村”“文明村”。

牌匾中,最为醒目的是一块不锈钢材质的红字蚀刻奖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是我们村第一份国家级的荣誉。”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富指着牌匾自豪地说,“这是2018年7月由司法部和民政部共同颁发的,为表彰我们村在‘三治’方面,特别是村民自治方面的努力和成效,来之不易。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又是督促,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多年来,西吾村一直坚持将打造“守规矩、讲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增强农村治理的关键,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大小村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阳光透明,村民自治经验成为省市乃至全国先进典型。

“这是山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公安厅共同颁发的‘省级平安社区(村)’,这是晋中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文明村’……”西吾村的每一块牌匾、每一份荣誉,杨明富都如数家珍。2019年10月的一天,西吾村两名女村民因为锯半棵枣树发生争吵,正好被经过的杨明富看到,他立刻就地调解。经过努力,双方最终和解,并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牌匾下握手合影。

近年来,西吾村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实行党支部书记作为村法治总负责人,“干部包片、党员包街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做法成效明显,备受好评。村民张文馨家赡养老人的事是张庆宏帮着调解的,老人满意,3个儿子都心服口服……张庆宏是西吾村调解主任、治安主任兼平安网格长,“懂法讲理又注重亲情”是他调解的一大特色,村民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妯娌闹别扭等大小事都来找他。他也深有感触,“群众的许多矛盾往往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如果及时沟通调解,很容易就化解、消除了,也就不会激化变大。”村委会主任杨骏说:“正是因为我们注重第一时间调解化解,多年来我们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案件、事故和大小案件。现在更是一有苗头就及时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和气一家乐,同心万事成。记者注意到,西吾村的各种荣誉牌匾,有国家级1个、省级3个、市级3个,县乡荣誉不胜枚举,几乎涵盖了党建、法治、新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卫生等乡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说一千、道一万,所有荣誉的取得,归根结底还是党支部的领导,是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杨明富指着“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和“红旗党支部”牌匾认真地说,“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农村工作的基础。我们要继续坚持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零距离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三治’水平,确保‘三零’建设常态化,实现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记者裴云锋)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