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迎来首批返校学子

2020年05月25日11: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时隔四个月,校园里又看到了同学们的青春身影,又听到了同学们的笑语欢声,真开心啊!”

金院绿意正浓时,翘首盼来学子归。5月24日,安静了许久的山西金融职业学院迎来第一批420余名“金元宝”复学返校,校园里到处洋溢着久别重逢的喜悦。

在金融系和商务系指定的入学报到点,同学们先进行体温复测,验证“健康码”,井然有序地排队办理返校手续。然后由辅导员核验“行程卡”,收取《返校通知书》《安全承诺书》和《个人健康状况和乘车信息申报表》,发放《学生自我关爱手册》。

“要及时向家人报平安,让父母放心。”“从哪里回来的?路上顺利吗?”一大早,学院党委书记王小云、院长田祥宇等院领导就来到校园里,关切地询问着同学们的返校方式和防护措施等,并叮嘱他们要注意个人防护,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此次学生返校遵循“分系部、分专业、分年级”错峰返校的工作原则,根据全院返校学生分布情况,共分四批返校。第一批返校学生为主校区金融系2018级及2019级三二分段学生和商务系2018级及2019级三二分段学生。接下来会有三批学生分别于2020年6月7日、7月15日、8月底返校。

为确保同学们安全返校,学院提前收集、统计学生返校乘车情况,在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合理安排接站车辆,实行“点对点”接站,减少学生“最后一公里”暴露几率。同时,各系部及全体辅导员坚持学生外出与身体状况监测,做好每日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工作。辅导员利用“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平台”收集好学生每日特别是开学前14天的外出及学生本人和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从5月10日起,主校区公寓每日进行清扫和消毒,为学生返校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学院餐厅实施错峰对角就餐,固定了每一位同学的就餐点位,同学们按照划定的就餐通道,自带餐具顺次取餐。

“学生返校复学后,在疫情解除之前,学院将实行封闭式管理。”王小云介绍,在教育教学方面,上好开学第一课,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辅导员将对复学学生开展主题班会,上好一堂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课,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将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增强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返校学生尽快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郭俊晖)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