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连线】改善人居环境 创建美丽乡村

2020年05月26日07:18  来源:山西日报
 

【代表】

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国

【连线人】

东下庄村村民张学温、张松元

从土路、土院、土窑洞,到一排排红铁门、白墙面的院子整齐划一;从不通自来水、照明只用10瓦灯泡,到村民家里洗衣机、冰箱、电视、电磁炉一应俱全。在张建国的带领下,东下庄村这个贫穷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加专项债券投入,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正说中了张建国的心事。

近年来,张建国从教育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爱家乡、懂孝道入手,到互相帮助、互相包容,再到学知识、守法纪等,大家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极大提高。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张建国已经安排了对张学温、张松元等4户临街院墙的改造工作。现在进展情况如何,张建国拿起了手中的电话,向村中询问情况。

张建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咱们村是省级生态文明村,又是发展纯生态观光旅游的重点村,在这方面要走在前列。院墙改造,现在是什么情况?

张学温:我家塌陷的土坯墙,已经全部完成了拆除,现在新墙也砌了一多半了。砖块、水泥、沙子等建材已经都运来了。估计用不了一星期就可以完工。

张建国:好,大家施工时注意安全。

自2007年退役返乡以来,张建国自筹资金为村里通自来水、买农机具、修柏油路。这次张学温等4户院墙改造所需的2.5万元钱,也是他垫付的。张建国认为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很重要,是确保群众住上新居所、过上新生活的重要方式。

张建国:我们在村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得怎么样了?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大家都要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张松元:老张,大伙儿积极性高着呢。大家养成了勤洗手、及时清理垃圾的好习惯。你回来就能看到,比如我家现在的房间,卧室、厨房、客厅分开,地上还铺了瓷砖,家里干净多了。

张建国:卫生环境靠大家。良好的生活方式,不仅对身体好,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村里开各种会议,没有迟到早退的,少了胡搅蛮缠的,大家自觉遵守会场规定,地上再没有一个烟头、一口痰。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道上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陈俊琦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