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手记】“新基建”为高质量转型蓄势赋能

2020年05月26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我国稳投资、稳增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新基建”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战略转型的新支点、新引擎。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即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面。其中创新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将创新基础设施纳入“新基建”,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殷切期待。

目前各省区市都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比如,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合肥和北京紧随其后。然而,山西目前还没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期待国家关注和支持山西。对山西而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必将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发挥重要作用,对山西早日实现高质量转型起到积极作用。

我建议,在太原建设综合极端条件科学实验装置。这是一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该装置将在我国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能够进一步促进相关高精产业的发展,对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极端状态下,可以形成许多在常规条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质和新物态,发现许多在常规条件下不能出现的新现象,从而大大拓展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能力。近年来,人们利用极端条件取得了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科学突破,其中大量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得到了重要的实际应用,为社会创造了财富。

山西一定要抓住“新基建”这一机遇,力争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新一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中,赢得支持,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山西。希望国家有关部委能给予山西支持,使“新基建”为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全国人大代表 许小红

本报记者杨文整理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