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产业挑“大梁”   致富有门路

2020年05月26日09: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

近年来,离石区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全区产业扶贫工作,产业扶贫正挑起该区兴民富民的“大梁”。

家庭增收搭上电商销售顺风车

“直播不仅收获了订单,也带动了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户老郭的蜂蜜一上线便被抢购一空。

在第五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年吕梁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活动上,离石区坪头小米等18家农业的特色农产品以优惠价格纷纷亮相快手直播间。五天的时间,完成线上销售23071笔86.69万元,线下销售10235笔37.76万元,2个项目合计签约金额630万元,总营销额达754.45万元。

一直以来,离石区的许多特色农副产品因销售渠道不畅、品牌影响力不足和农民的思想观念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有很大一部分贫困户及企业有脱贫的意愿却苦无出路。

为了解决“有货卖不出”的窘境,离石区积极创新运用新零售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全区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直播销售的“顺风车”“高速路”,帮助更多农民朋友脱贫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托管经营稳端资产收益“金饭碗”

“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挣钱,好像只会看娃做饭,啥都干不了,感觉没用得很,家里日子过不下去。现在好了,能上班挣钱,家庭地位都不一样了。”“你还别说,真是这样的。”……近日,走进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湖羊养殖扶贫项目基地,女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使得她们手中忙碌的工作变得些许轻松。

“在我们养殖场的工人中,共有15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达3500元。”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武伟伟介绍说。

以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离石区湖羊扶贫养殖项目以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投入产业发展巩固财政补贴资金1000万元,建成年出栏10000只湖羊的高标准养殖园区,公司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母羊,让贫困户零风险得到高回报,使贫困群众挣得轻松钱。同时,这种模式还带动农户发展集中连片青贮玉米种植5000亩,将湖羊产业发展与种植业发展链接起来,形成了“种、养、加”为一体的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带动了38个村10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王全生是离石枣林乡场墕村的贫困户,在基地已经工作了一年多。“新的托管经营模式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比较省心、放心,我自己也有时间照料农活、外出打工了,也能再多一份收入。”

像王全生一样,村里的其它贫困户一起搭乘了吕梁市蔡家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湖羊托管养殖“顺风车”,不仅解除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而且年底还可获得分红保底收入。

技有所长开启致富新途径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高晓明摄

“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建成了,我不但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挣到钱补贴家用,还能兼顾到家里,这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一件大实事。”近日,家住在田家会街道后马家村安置楼的贫困户刘引小说道。刘引小在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务工,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绕线加工,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

艺德传统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在田家会街道五里铺移民安置小区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居家式”模式是可带材料回家加工。“今年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让我在家门口有了份满意的工作,不仅能安心的上班,还能照顾上家里,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项晓丽显得有些激动。

据悉,为解决贫困户脱贫增收问题,离石区主动对接全区四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建立激励机制,吸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该举措还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企业得到收益的同时贫困户获得劳务报酬。目前已开发车间岗位380多个。其中: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吸纳100个,艺德传统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吸纳190个,珍味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吸纳93个。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离石区将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不断完善机制,把贫困群众持久吸附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产业链上,让他们得到更可持续、更加稳定的收益,确保贫困人口脱贫后能够稳得住、不返贫,确保贫困户日子顺,心气足!(王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