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地方领导直播带货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

2020年05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五一”期间,临汾市推出“县级领导直播带货”活动,并将此作为助农惠民的重头戏,17个县(市、区)的领导相继登场,为农副产品代言。短短9天时间,43位“新晋主播”不仅一炮走红,圈粉无数,还取得开播85场、成交3194.53万元的好成绩。

5月19日,在临汾市举办的文旅惠民消费季暨“回家”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现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为山西药茶、乡宁紫砂壶打call,引来好评如潮。

一时间,领导直播带货成为街头巷尾群众议论的热门话题,叫好声、赞扬声一片。赞叹之余,也引发了人们的深思——领导直播带货,究竟带来了什么?为什么会引发如此大的社会反响?

领导开直播 播出新气象

“我没想到首次跟县长搭档直播能这么顺利,没想到咱们的县长这么可爱,更没有想到单场销售额竟能达到70多万元。”“网红”张培尧在与蒲县县长杨晓舟、吉县副县长王习梅的直播结束后,接受采访时,一连用了3个“没有想到”,表达对直播过程的感受。

不光是“网红”主播,在这次“县级领导直播带货”活动中,无论是线上的网民,还是线下的企业,都对新时期的县级领导有了全新解读。

侯马赤焰辣椒创始人金波说:“开播前3天,侯马常务副市长卢正中在企业从早待到晚,研讨细节、制订方案,跟主播沟通演练。他一再让大家提意见、提要求,并表示:你们就把我当成咱侯马的‘卖货郎’,看通过怎样的方式把家乡的好产品卖出去。也由此,有了直播间里那碗香气四溢的油泼辣子面。那勺滚烫的油,不仅浇出了辣椒香气,也带来了企业的生机,网友们纷纷下单,几十位主播达人找上门洽谈合作。”

蒲县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开播当日,杨晓舟随身携带了几张有些褶皱的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锦囊妙计”。那是他近段时间以来,向身边的年轻人求教所得,希望通过这些贴切的网络语言、动作和表情,拉近与网友间的距离。“老铁们,大家好。”“宝宝们快下单吧,拜托大家了。”直播间里,网友们瞬间被这位可爱又萌宠的县长所圈粉,销量“噌噌”往上涨,他也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萌萌哒”县长。

还有霍州的美女市长、乡宁的“小马哥”、翼城的“县长姐姐”、安泽的“大个儿”县长、永和的“暖男”县长等等,这次“县级领导直播带货”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颇受网友喜爱的“网红”领导。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领导干部一般不苟言笑、正襟危坐,面对网络直播带货这样相对活泼的场合,他们能否适应并胜任,成为大众关注的一个焦点。

活动中,人们欣喜地看到,17个县(市、区)的43位“新晋主播”,不仅能为家乡的农副产品倾情打call,还呈现出了不同的风格特点,与“网红”毫无违和感。他们放下架子、豁出面子、俯下身子倾情直播、花式推介,引发了围观效应,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也展现出了新时期从政者的独特魅力。

领导直播带货,带来了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好作风,带来了干群合力助农的新气象。

领导做代言 代出好品质

领导们带货拼力,网友们也相当给力。农特产品不断“爆单”,销售业绩一次次刷新纪录。

领导直播带货为何这么火?从网友们的留言中不难看出端倪。

“支持家乡的产品,我先买为敬。”

“领导来推介,品质我放心,买就对了。”

…………

由此可见,在直播间里,网友们愿意下这一单,除了对领导直播带货行为的支持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品质有保证。

当这些主政一方、自带公信力的父母官站出来,在公众平台对某一个产品倾情推介时,这样的代言更具说服和感召力,也让消费者们更加坚定了“买买买”的信心。

在襄汾县直播间,这一点得到了充分印证。面对直播镜头,襄汾县副县长鹿剑英喝着“金丝皇菊”、吃着“关家肘子”、啃着新鲜油桃,他所推介的这几款产品销量一路上升。看到火热的销售氛围,襄汾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建成也“闯进”直播间与网友互动,现场加单,并拿出“金丝皇菊”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向网友们展示,这一举动,瞬间将直播间的氛围推向高潮。

把好的农副产品销出去是这次直播活动的一大使命,与此同时,很多参与其中的领导对特色农副产品如何更好地持续发力也有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不仅要帮农副产品找销路,还要尽可能以此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

杨晓舟在参加完直播活动后深有感触,他说:“这次直播中,我们的正茂核桃和实美小米销量十分可观,但遗憾的是,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在当地口碑很好的特色产品,因种种原因,不能进入淘宝等网络平台销售。”

杨晓舟说:“农特产品大多为初级产品,在加工、研发、包装、品牌以及配套物流、网销服务上,都与当前的网络销售要求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将顺应当前疫情倒逼下的5G新经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具活力的创新,用好网络销售这把‘金钥匙’,快速补齐短板、打通堵点,创出特色、创出品牌,以一产带动二产、连接三产,将更多优质产品打进市场。”

领导直播带货,促进了农特产品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全链条改造,加快了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生产步伐,为农民朋友带来新的希望;领导直播带货,促进了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销售靠流量更要靠质量。领导直播带货只是一种促销形式,要想拥有长久的发展,还需从产品本身的品质入手,坚持质量是底线、特色是保证、品牌是关键,否则,不仅不会给本地经济带来长远的发展,还会损害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得不偿失。

领导来带货 带出新业态

直播带货不仅“带火”了产品,也“带活”了经济,更带出了一种全新的销售业态。对于这一点,参与直播的43位“带货官”们深有体会。

永和县副县长郭东舟说:“这次直播,对我启发很大,永和县将借助创建电商示范县的契机,把镜头搬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的人了解永和,让更多的产品走出大山。”

隰县副县长周建民表示,直播变成新农活,数据变成新农资,希望隰县这个山区小县也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把百姓的好产品推向全网。

吉县副县长邱肖宾在与“网红”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带货179万,他赞叹,这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网红”的力量,下一步,吉县也将培育这样一批生力军,助力苹果产业大发展。

…………

不可否认,这次领导直播带货,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非常之举,助农惠民的应急之举。领导直播带货虽可带来短期的“流量”,解决农副产品一时的销路问题。但地方领导干部并非专业直播人才,也无法长期从事直播带货。根本出路还应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带货队伍,只有这样,才可持续性的为地方特色农产品带出稳定销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播带货要畅销更要长销,要带货更要带路,靠干部更要靠人才。领导直播带货,带来了合力促销的新模式,更带来了长期促销的新业态。

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心主任高雪玲说:“这次活动,也为我们做好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积累了经验,带来了启示。中小微企业产品同样可以借助电商平台这种新业态,增加企业订单,缓解企业压力,盘活企业经营。”

领导直播带货大有可为!我们期待,通过此项活动,临汾能涌现出一批本土的线上带货能手,为那些“养在深闺人不识”的优质农副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动力。(高秀云 卢婷)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