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万荣:以“事务代办”推动“服务快办”

2020年05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当前,全国人社系统正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万荣县以“群众吹哨、干部报到、监督问效”事务代办制为主题,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哨声响起来 从“我帮你问”到“我帮你办”

面对来自群众所急、所盼、所需的各类“哨声”时,万荣县人社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实行代办“轮岗制”,让干部成为群众办事的代理人。

该局每周确定5名“报到”代办员,各中心每周至少有1名代办员。群众有事不知道找谁办理的、短时间马上不能办结的、具体承办人因故外出不能办理的、办事群众行动不便不能到场的、节假日想办想问的、居住在乡村的群众需要到县局或某一中心办理的、对于道听途说的信息想找人核实了解的……这些以前可能需要跑几趟才能办的各类事项,现在直接找到代办员,就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让机关干部当好群众事务的“代办员”,从“我帮你问”到“我帮你办”,这一字之差,改变的是人社系统的工作作风,赢得的是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干部跑起来 从“好人好事”到“长效机制”

万荣县人社局建立起“群众吹哨、干部报到”的管理标准和服务标准,让工作流程更加细化、更有操作性,形成了一套收集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该局打造了“五个一”闭环工作体系,即:一制,制度放在醒目处,干部群众看得见;一岗,首问责任制,引导群众好办事;一卡,佩戴胸卡上岗,便于群众识别;一簿,详细记录,定期检查;一单,一纸告知,及时跟进反馈。

涉及人社系统各类业务办理、政策咨询、信息查询等事项,该局要求代办员按照找到人,引进门,交代承办事项;答疑解惑,讲清政策法规;跑腿代办,办后告知,不让群众空耗;特殊情况,接受预约,上门热情办理;不能办理事项,耐心解释,获得理解谅解;无偿跑腿,不受馈赠,廉洁高效办理的原则进行处理。

问责严起来 从“监督问责”到“评估问效”

群众吹哨了,干部不报到或迟报到怎么办?报到后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怎么办?以及谁来监督和问责,谁来评估和问效等。

“群众吹哨、干部报到”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必须强力问责问效跟进,才能避免在执行和落实中被打折扣。

针对此类问题,万荣县人社局通过明确问效主体、问效途径、处理事项,依法依规强化问责问效。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布责任单位和责任主体,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公众号,接受群众举报信息;对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不力的予以追究,严格处理。

随着“哨声”不断响起,办理不用心、跑腿不及时、群众有意见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吹哨、干部报到、监督问效”代办制度成为万荣县人社工作新亮点。(王殿栋 冯镜霖)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