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多亏党的好政策,我的日子比蜜甜!

2020年05月28日10: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住上新房子,领着养老金,每天吃完饭就去村里广场的凉亭坐着聊会天。现在呀,我的日子过得比蜜都甜!

我叫阮憨信,今年70岁了,是兴县瓦塘镇后石门村上虎梁的贫困户。我一辈子没离开过上虎梁,爹娘都是穷苦的农民,家庭贫寒,我也就没念书没学手艺,靠着种几亩地维持生活。后来,我养了一群羊,家里的情况慢慢有了改善。

本来,有地有羊,过日子不成问题。但是有一年我出去放羊,一不小心从山上摔了下去,虽然保住了命,但腿却摔得留下了毛病,成了残疾人。算起来,这是30多年前的事了。腿脚不灵便,种地放羊都成了问题,从那年起,我家的日子越过越艰难,穷得连一间窑洞都修不起,一直借住在别人家的窑洞里。年代实在太长了,窑洞不是漏水就是裂缝。为了我的安全,村里便掏钱给我另外租了一间房子。

我只有一个女儿,虽然嫁到了外村,但她经常和女婿来看望照顾我们老两口。我和老伴原先想着住得差一点不怕,能吃饱穿暖,有孩子养老送终也就满足了。可没想到在党中央扶贫政策的照顾下,这几年好事一件接着一件。经过审核我被确定为贫困户后,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隔三岔五往我家跑,能享受到的政策一项不落地给我办好了,过年过节还来慰问。如今,我每年的养老金领1500元,五保领5800元,还有五六亩退耕还林地分1500元,去年老伴也领了1200元养老金。现在一年领的钱比以前种几年地的收入都多,生活一点不用发愁了。

最让我高兴的是去年住进了移民新房。按照政策,我和老伴分到了40平方米的新房,只花了8000元,当时还是政府派车派人替我搬的家。房子是女儿女婿帮我装修的,我说简单装修一下能住就行了,女婿说啥也不能少,要让我俩舒舒服服住新房。房子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水电天然气都有,水免费用,天然气国家还有补贴,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烟熏火燎的窑洞住了大半辈子,刚开始搬进来还有点不习惯,现在是越住越舒心!

老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庄户人家实在、不忘本,我现在不管走到哪儿都要告诉人们,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

(讲述人:兴县瓦塘镇后石门村上虎梁建档立卡贫困户阮憨信 整理:岳旭强)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