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裴家川口:黄河古渡焕生机

2020年05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九曲黄河誉神州,两岸风光誓不休。岚漪河畔金川口,引得故人到此游。”5月27日,走进位于兴县最西北端的裴家川口村,这个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古渡口,如今村容整洁、产业兴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昔日古渡口 今朝已脱贫

裴家川口村是当年的黄河古渡口,这里水陆相接,交通便利,人称“水旱码头”。黄河到这里水面一下豁然开朗,水势平缓,是天然的优良码头。黄河于此闹中取静,水映山色,峡谷波涛,独泽两岸。明清时期,这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一片繁荣。

村中老人裴兵则介绍说:“以前从包头等地运来的粮食、药材、小百货,就是在裴家川口上岸,然后再运往兴县县城等其他各地。裴家川口当年驻有晋绥烟厂、新发源商号,商业发达。”至今,裴家川口村内仍有当年的明清古院落9处,这些明清时期四合院木雕古字,砖刻风霜,窑洞配撒檐,充分展现出当年裴家川口的繁荣。

裴家川口古村历史底蕴深厚,兵家文化内容丰富,是中原王朝抗拒塞北民族的战略要地、黄河沿岸的古战场之一。在裴家川口村北堡子梁上有一古城遗址名叫合河关,据出土的陶瓷碎片分析,这里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人类居住。在唐朝时期,为了保护北都太原的安危,便在黄河渡口上设立关隘。《资治通鉴》记载:唐开元九年并州长史“张说将步骑万人出合河关掩击叛羌,大破之”,即此。宋朝时又建有军事城堡。古遗址掩映于枣林之间,朝晖夕阴,沧桑古朴;风卷尘扬,古芳萧然,金戈铁马戍关卫边之情油然而生。

兴县是红色的土地,裴家川口自然也与这段红色的历史密不可分。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裴家川口是晋绥边区通往延安的交通要道,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八路军120师的和平医院二所、抗大分校就曾在这里驻扎。贺龙元帅的叔叔曾经也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村内95岁的老人裴提提当年是村里的民兵,当年曾为120师和平医院二所抬过担架。他回忆说:“当年和平医院二所在裴家川口驻扎了大概三年,120师6团、9团、16团曾在我村驻扎战斗过。在解放榆林、攻打高家堡等很多战斗中,和平医院帮助救治了很多伤员,有许多伤员就是我抬的担架。”和平医院二所驻地旧址为一座明清四合院,共有6孔窑洞,经过保护修缮,这里必将成为青少年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基地。在裴家川口还有当年的晋绥军河防工程遗址,这是山西境内保存最完好、设计最全面、建筑最精妙的河防工程遗址之一。河防工程遗址,是红军东征、时局再现的“活化石”。

尽管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红色文化底蕴,但裴家川口是一个纯农业村,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以务农为主,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属于兴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裴家川口立足自身条件,利用传统产业优势,集中贫困人口大力发展养羊产业。

2017年,裴家川口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3万元,扶持贫困人口125户325人,饲养基础母羊650只、公羊10只,投入12万元作为发展养羊产业的基本金,跟进养羊产业后续发展。贫困户每人可购买基础母羊2只,每只羊发给支持产业发展资金500元。61岁的贫困户裴占伟就是受益于该项扶贫政策而脱贫。2017年他在政府资助7、8只小羊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养羊数量已有60多只。他高兴地说:“去年我卖了30来只羊,收入了4万多元。今年还能卖30来只。”

随着裴家川口村对养羊产业的大力扶持以及红枣、种植、外出劳务等经济的发展,裴家川口村民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全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裴家川口村民人均纯收入更是达到8500元。

规划美丽村 同步奔小康

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黄河水运逐渐没落,相当一段时间,裴家川口也失去了往日的荣光。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文旅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裴家川口又凭借着粗犷淳美的黄河风光和沧桑厚重的人文历史,吸引了不少游人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2017年,裴家川口村将中断多年的正月初十、十一古灯油会又恢复举行,丰富多彩的扭秧歌、转九曲、跑旱船、迎贡、面塑、灯官老爷等文娱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裴氏族人和神木、保德等周边游客前来参加、观看。

裴家川口村委主任裴俊伟经营着一家“黄河人家”农家乐,靠着自己辛勤劳动和敏锐的市场意识,他的农家乐经营的红红火火,可提供餐饮接待100人、住宿服务30人,为村民们发展农家乐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今,裴家川口村农家乐、自助烧烤、户外野营场所等经济性行业不断升温,农家住宿满村开花,年接待游客达万人。

村支书裴海宽介绍,裴家川口已经于2019年被兴县县政府列为旅游扶贫示范村,是兴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旅游规划已编制完成,今年就将开始实施。县政府计划投入2000万元,重点建设合河关遗址修缮、黄河古渡口、晋绥军河防工程遗址修缮、明清四合院修复、商业街、1个游客接待咨询点、4处旅游厕所、1处停车场、1个沿黄旅游公路黄河驿站等公共基础设施及9处乡村明清四合院农家乐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实现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带动300余贫困人口从事旅游配套产业,带动500余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万元。

根据建设规划,裴家川口旅游示范村建设将改造提升资源蕴含力,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支持裴家川口村的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田间道路建设,加快提升合河关遗址、黄河古渡口、晋绥军河防工程遗址、明清四合院、商业街旅游景区的通达能力,实现裴家川口村集中供水、集中污水处理。加快环境整治、改厨改厕和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农副产品商品店、裴家川口村医务室、垃圾收集站、裴家川口旅游标牌标识等建设。建立并实施营运和管理维护体制,加快宽带投入、无线覆盖、电商入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裴家川口村旅游食、住、行、娱、游、购六大要素的协调发展,努力将裴家川口打造为黄河岸边特色乡村休闲度假胜地。

裴海宽表示,相信随着下一步沿黄旅游公路的建成和我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建设,我们村的“造血功能”会极大提升,裴家川口一定会比以前更辉煌、更繁荣。(王涛)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