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税费减免助力生活服务业发展

前4个月山西居民服务业缴纳税费同比下降47.02%

2020年06月01日07:15  来源:山西日报
 

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给提供这些服务的纳税人送来了缕缕阳光。5月29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全省居民服务业缴纳税费5909万元,同比下降47.02%,且降幅逐月收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月向好。这其中便有去年增值税降税率翘尾、今年新出台3%-1%降率减免、个体工商户纳税定额调整等政策因素影响。

小本买卖、小店联系千家万户,一手提供了就业,一手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这些小店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据统计,全省居民服务业有31345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对于餐饮、出行、住宿等生活服务类消费需求大幅下降,生活服务业企业普遍面临着资金流短缺、员工流失、入不敷出的问题。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各类生活服务业企业逐渐复工营业,我们加大了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短信、微信、电话、云平台等途径,告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享受免税优惠政策。”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对于核实确属漏享的企业,逐户电话联系,一对一辅导,确保企业对抗疫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生活服务业企业焕发生机。(记者任志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