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县:四大战区摆“擂台” 决战脱贫再发力

麻潞  刘生锋

2020年06月01日15: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大战六十天、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兑现军令状。”初夏的临州大地,绿意葱茏,湫河两岸,生机勃发。伴随着“决战完胜临县脱贫攻坚暨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誓师大会上”的铮铮誓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挥汗如雨……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截至2019年底,临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4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916户207549人。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脱贫79729户205267人,退出贫困村447个,退出率达100%,贫困发生率由39.5%降至0.39%。目前,全县还有未脱贫人口1152户2215人,脱贫不稳定人口1707户4147人、边缘人口2307户5018人。

决战完胜临县的脱贫攻坚,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4月25日,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临县主持召开干部大会,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为组长的吕梁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市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聚焦住房安全、产业就业、城乡人居环境、基层组织等关键领域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十项超常规攻坚举措,全方位、多角度提升脱贫质量成色,按下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快进键”。

摆擂台,聚力战脱贫

为打好打胜专项行动硬仗,临县划分成临泉、兔坂、三交、刘家会四大战区,摆开擂台赛,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担任总指挥。誓师大会后,各战区闻令而动,各包联乡镇的县级领导带领乡镇干部当天连夜奔赴各自所在的战区,成立了战区指挥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整改举措,明确了指挥部、乡镇、帮扶单位、村组的职责任务,精准对接搬迁群众,建起了微信工作群,确保各项工作早启动、快推进。5月1日,县乡干部放弃“五一”小长假,县直包联单位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帮扶举措,进行了包户分工。5月2日上午,各乡镇分别召开干部出征动员会,所有人员全部进村入户、到岗到位,迅速掀起了专项行动高潮。

在具体作战中,各战区做到了责任压实、走访排查、整改落实“三到位”,形成了坚持交流学习、实行通报评比、落实资金保障、严格督导奖惩“四个机制”。县财政及时拨付工作经费1150万元,市领导小组对各战区采取“一日一打分、一日一评比、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排队”的工作机制。各战区参照领导小组做法,每日对所属乡镇进行评比排名,定期对各帮扶单位、各重点村进展情况进行通报,随时在微信工作群晒动态、晒成绩、晒照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特别是严格督导奖惩机制,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强化脱贫攻坚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实施方案》,倒逼责任落实,盯问题、抓承诺、查结果,确保问题全面改、彻底改,真改实改。对于临阵退缩、不敢担当的干部给予严肃查处。

奖罚分明,高位推动。把结果导向树起来,把重奖严惩的机制建起来,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继续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任务清零后,各乡镇对照任务清单,逐户进行回访,查看搬迁后群众生活,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市领导小组从各乡镇抽调工作人员,组建4个验收组,每组随机抽查100户,各战区间交叉抽查验收,推动问题整改持续深入。针对验收结果,市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明确奖惩办法的《对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进行考核评比的实施意见》。

5月17日,该县召开脱贫攻坚住房安全问题整改总结暨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复垦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住房安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安排部署全县旧房拆除复垦第二个专项行动,出台了《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考核方案》,表彰了在专项行动检兵验将涌现出的47个先进单位和92名先进个人,市领导小组拿出1100万元,设立战区整改奖,在任务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根据验收结果,分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对四个战区予以重奖。同时,对2名科级干部予以免职、3名村干部予以停职,起到了震慑作用。

作表率,勇于当先锋

“抓好问题整改,提升脱贫质量,必须要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干部每一个人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县乡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密切协调联动,对标对表,以村为单元,以户为单位,强化考核问责,倒逼脱贫任务落地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国说。

专项行动紧锣密鼓开展之后,刘振国和副组长李真带领全体成员白天深入一线督导调研,晚上召开调度会,接收四大战区汇报,分析研判解难题,总结点评再部署。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县级干部带头下沉一线,3月13日下午,临县石白头乡召开脱贫攻坚乡村两级干部大会,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以第一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会议,与乡村两级干部共商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大计。和张建国一样,3月12日,临县贯彻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中选派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作方案》精神,23名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到全县23个乡镇担任第一书记。

各级领导干部抓重点、做样板,严格执行“6.5+0.5”工作机制,很多干部甚至放弃了半天休息时间,连续作战,保持了高昂的攻坚热情、严实的攻坚作风。城庄镇党委书记成晓龙,针对退房整改不彻底的问题,5月7日连夜赶赴太原劝说搬迁群众,推动任务圆满完成;大禹、招贤、湍水头、雷家碛等乡镇的干部全员出动找房源,包乡镇的县级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集中安置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对象,解决危房搬迁群众住房问题;县政法委副书记刘拖虎自掏腰包2200元为搬迁户完善了炕、灶台等相关设施;县妇联主任薛菊菊八“请”62岁的五保户刘某离危房的感人故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克虎镇桑树峁村党支部书记张贵小,5个月前出车祸撞了腰部,不能久站久坐,但他坚持带病上阵,奋战在拆旧一线,自己带头搬迁,三天拆除危房窑洞31户60多孔......

连日来,湫河两岸随处可见县级领导下沉一线忙碌的身影,他们满腔热血,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为满足群众需求四处奔波,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蹲驻乡村,入户排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发展增收产业。脸晒黑了,群众的满意度高了,干群关系密切了,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广大基层乡镇农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抓整改、补短板、提升脱贫质量的士气和干劲。

“专项行动中,全县党员干部强化了底线思维,强化了宗旨意识,强化了驻村帮扶的工作作风,处处冲锋在前作表率,普遍接受了一次实实在在的现场教育,进行了一次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考玉说。

铆足劲,跑出加速度

人心齐,泰山移。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底线任务,从4月30日的誓师大会到5月11日,短短10天时间,四个战区提前4天全部完成了清零任务,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实现了首战告捷,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临县危房改造系统录入工作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肯定,作为亮点在全省住建系统进行推广。

不骄不躁,一鼓作气,统筹发力,攻坚冲刺形成新态势。目前,旧房拆除复垦、人居环境改善、“十个清零”等专项行动,正在四大战区紧锣密鼓铺开……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一天也不能耽搁。我们对全县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以及安全饮水问题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村、整村搬迁调出村、道路扩面提质村、整村搬迁村的挂牌督战已形成常态化。”临县县长李双会说。

强化后续帮扶,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临县18个集中安置点中,已有11个配套产业园区,可直接带动933户搬迁户就业。8个安置点建成扶贫车间 10个,已投产运营5个。设立巡河员、护林员、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2600多个,优先安排搬迁对象。目前,18个安置点中,18至60周岁年龄段2.56万人,占搬迁总人数的64%,其中2.1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占比82%。持续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出台了《关于开发光伏扶贫村级非固定性公益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稳定脱贫的暂行办法》,设置公益岗位22882个,人均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

紧盯短板弱项,持续提升农村“双基”水平。临县铺开实施15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扩面项目,铺开15604户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同时,全面铺开14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幼儿园的改扩建提升工程。爱心超市启动全覆盖计划,已建成78个。每村发放一台爱心洗衣机,设立了爱心洗衣房。全县还建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40个。

扛牢主体责任,严格“四个不摘”要求。该县扎实做好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出台32条措施,加大力度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78个,免职村党支部书记7人。加大驻村帮扶一月一督查力度,约谈县直单位负责人37名、结对帮扶责任人2名,函告市直单位7个、省直单位3个。继续实施扶贫孝心基金工程,持续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贫困户,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健全完善扶贫项目库,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第一批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4638万元,用于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发展生产脱贫和其他项目279个,已全部开工。

“交好总账、打好收官战,我们决心在市决战决胜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干劲,坚决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张建国表示。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