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患者少跑路 山医大二院住院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2020年06月03日22: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天,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住院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位于1号住院大楼1层大厅西门旁,以信息化技术平台为依托,将“患者就诊、住院预约、住院前准备、检查结果”四项住院流程整合到一起,实现一站式集中服务,使患者住院治疗更为方便快捷。

据了解,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后,患者只要手持门诊大夫开具的住院证和住院告知单来到中心,即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轻松完成信息核对、预约住院时间、缴纳押金、办理住院手续、签收医嘱等12项先前需往返奔波于不同窗口才能完成的住院前准备项目。患者还可在中心完成测量生命体征、采集血液标本等住院前的基本医学检查项目;中心工作人员会为拟住院患者提供必要的健康教育、院内检查区域指引和住院须知事项提醒等服务。患者住到病房后,护士只需做入院评估,大大减轻了工作量,还避免了新旧患者交替时发生治疗处置差错的潜在风险。

为了保障整个就医流程的便捷流畅,医院还精简整合了患者出院流程。当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时,只需在所属病区的自助缴费机上就可轻松完成结算,然后至1号住院楼大厅出院带药窗口领取所需药品,并在病历邮寄服务窗口填写好地址等信息。15日后便可收到医院邮寄的病历。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负责人表示,成立住院综合服务中心,是医院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理念,积极推进“让患者少跑路”工程,在省内医疗机构中率先采取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这一举措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医疗管理,实现了患者入院更快速、住院更省心、出院更便捷的目标,医院的平均住院日、资源利用率、床位使用率和周转率等也得到有效提升。(任晓辉 王晔华)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