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农民企业家出资1亿元建设美丽家乡

2020年06月04日17: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日前,河津市僧楼镇小张村举行“一街三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这是该市以项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业反哺农业、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也是该市农民企业家张会民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又一举措。

张会民是小张村人,从部队退役回乡后创办了山西宏达钢铁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宏达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集炼铁、炼钢、轧钢、贸易、运输、发电于一体的山西省重点民营钢铁联合企业,其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以造福百姓为己任,解决了周边村大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勇担扶贫济困、捐资助教的社会责任,即使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期也没有间断,先后向社会和周边地区捐款捐物两亿元。此次他投资1亿元启动“一街三中心”项目,成为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亮点工作,将为河津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僧楼镇争创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注入强大的生机活力。

小张村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存较多的村庄。张会民出资建设的“一街三中心”项目,着力传承历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融入生态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作用,打造河东民俗特色文化村。“一街”即一条具有鲜明河东民俗文化风格的主街道,“三中心”即政治文化活动中心、德孝文化活动中心、民俗文化活动中心,分别建设高标准礼堂、党员议事活动中心、村史馆、传统民宿窑洞、民俗博物馆、民俗文化广场,并修复完善古城墙、古城门、古城堡,推动小张村可持续发展,蹚出一条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新路。目前,该项目的政治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 (武咏梅)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