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23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一线 “墩苗”“壮骨”

2020年06月04日17: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6月3日,岚县选派了23名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农村任职,让年轻干部到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墩苗”成长,给村级组织“补钙”“壮骨”,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

作为村班子的“领头雁”、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和服务群众的“孺子牛”,村党支部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该县及时出台了《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方案》,在全县大力宣传并鼓励有潜力的干部到一线锻炼、在一线成长、建功立业。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实地调研、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农村基层党组织运行动态,将基层实际情况摸细摸实,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排查、梳理、分析需重新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名单,确保了群众满意度不高、双带作用发挥不够的党组织书记实现应退尽退。

此次选派,不仅要“选出人”,更要“选对人”。该县明确选人范围,主要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且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中选派。现任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符合条件的,结合本人意愿,也可优先选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还突出选人用人标准,对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的机关事业干部开展考察、审核,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安等11部门组成的资格联审工作小组,对选派干部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并结合农村工作,实地考察选派人员是否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等,真正把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干部到基层锻炼,是一个重大的角色转换,这种角色的转换对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岚县按照“因村制宜、因岗派人、人岗相适”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选派村班子建设、基础条件、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重点从政治素质、实践能力、工作作风、性格特点、能力特长、业务专长等角度,准确定位,建立需求台账。并根据报名情况,针对软弱涣散村,挑选工作有思路、作风过硬的干部;针对整体工作靠后村,挑选工作有创新、作风扎实狠抓落实的干部;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挑选工作有魄力、敢闯敢干、善于抓落实、懂经济的干部;针对发展有一定基础的村,挑选有专业特长、视野开阔的干部……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让选派人员能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尽快进入角色,担重任、打硬仗,切实把村一级党组织建实建强。

派得出、下得去,更要融得进、干得好。为激发选派干部工作热情,该县明确11项激励措施,特别是在待遇保障上,提出了3项硬性措施: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按照基础生活补贴和绩效奖励金两部分发放岗位补助;除享受原单位各项待遇之外,参照乡镇同级别人员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为选派干部创优工作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帮助选派干部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该县还建立了结对帮带制度,由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分别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包联帮带,传经验、教方法,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纪检、政法、财政、发改、水利、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成立6个联系指导组,对12个乡镇的选派村开展分组指导,帮助“墩苗”干部在基层牢固“扎根”。

在全力做好激励保障的同时,该县还划出了“硬杠杠”:选派人员任职期间不得“走读”,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2/3,确保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为此,该县严格日常管理,落实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定期汇报制度,并同步建立选派干部跟踪管理档案,按照“每季一汇报、每年一考核”方式,及时掌握选派干部履职情况。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确定选派村21个,报名人员50人,已确定选派人员23名,并全部派驻到村开展工作。“希望选派干部能深入基层,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中,学到实践知识,在基层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增才干,强力助攻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农村跨越式发展。”该县县委组织部部长马金彪对选派干部寄予厚望。(马建生 杜丽君 梁瑞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