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家庄的“烟火气”

2020年06月05日18: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贾家庄,从清晨大喇叭的歌声中醒来。

每天早上7点半,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开始广播。广播从开场的《贾家庄村歌》开始,旋律响起时,村里的大妈和小媳妇们已经跳完广场舞,收拾停当家里的活计;大街上,石头饼摊、商铺、美食街、游客中心里......习惯早起的贾家庄人已经开启了他们忙碌的一天,迎接着属于他们的车水马龙般的时光。

最美贾家庄在五月。3000多亩的土地上,各种农作物开始拔节生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绿色的光芒;杏园里,杏花开过,青涩的小杏挂满枝头;采摘园中,草莓爆棚,裹着满满的香甜味道;生态园里,碧水荡漾,花团锦簇,游人如织......贾家庄,用最美的风景,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贾街上,飘荡着浓浓的香味,是贾家庄“烟火气”最旺的地方。巷子里,陕西的羊肉泡馍和重庆酸辣粉门对着门,肉香辣香叠加在一起,挑动着人们的味蕾;不远处,烤鸡烤鱼蒸腾起股股香气,令人垂涎欲滴;还有面香饼香,和各种食物的香味混合在一起,和着醋坊酒坊的醋香酒香一阵阵飘过来,让人沉浸其间,流连忘返。贾街上有自全国各地的上百种小吃,所有食材、调料也全都来自各自主产区,味道原汁原味,随便吃上一碗,都让人心满意足。

如果说,在贾街上体验的是一种“流动的烟火”,在贾樟柯导演投建的《山河故人》餐厅,营造的则是一种“家”的感觉。在这里,既有“高大上”的宫廷系列汾阳八大碗,也有各种接地气的当地小炒,楼上楼下,每天食客都坐得满满当当。在贾街的两头,还有西式的咖啡馆和正宗地道的福建茶馆。可以说,只要你来到贾街,都能找到心中的味道。真是各自有各自的滋味,各自有各自的欢喜。

贾街,当然也有它的中心。贾街的中心就在街尽头的大戏台。当人们品尝完可心的美食,会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平日里,戏台上唱的并不是戏,而是游客们拼歌的舞台。台上的人用南腔北调轮流演绎着不同年代的流行歌曲,台下的人则听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出了贾街,走上不到几分钟,还可以去看一场电影。这里甚至有和上海院线排期完全同步的标准影院。在这里,除了能随时看到一线影片外,碰到电影论坛或文化活动时,还能看到经典的老电影,让人仿佛回到了过去。

夜晚降临,贾街上依然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唯有夜空中闪亮的星星告诉你——这里是乡村!

这里是乡村。但它带给你的,是一种比城市更丰富更满足的生活体验。

在这里,你不仅能体验到乡村慢生活带来的惬意,还能体会到一种满满的时代气息,一种满足人心灵的时代“烟火气”!

贾家庄,就是这样一个奇妙的所在,这样一个多元的存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管过去的日子,我们都经历了什么,阳光明媚的六月已经到来! 在山西,在吕梁山下杏花村旁,一个多彩的贾家庄一直在等着你!(刘世雯)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