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全民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0年06月05日17:49  
 

“前段时间村里帮扶干部跟我们说县里要开展免费焊工培训,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学校,很快就被授课内容吸引住了。每天理论加实操,分组教学、单独指导,学的让我放不下手,短短15天的时间,我就掌握了电弧焊、二保焊等技能,并成功取得焊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好多地方都抢着要我,这不刚在毕业供需见面会成功签约。”家住岚县顺会乡刘衬会村的贫困户冯志飞见人就说,乐的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岚县县委、县政府对标省委持续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造福群众的普惠性民生工程和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成色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施“13345”行动计划,开展“万人大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实现城乡劳动者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该县第一时间召开启动大会,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印发《岚县2020年劳动力建档立卡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方案》,制定培训计划、分解培训任务、明确培训责任,构建了县、乡、村上下联动和培训学校送学上门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整合扶贫资金4000万元,对培训学校、参训学员、参训后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天给予100元、30元、500元的培训补贴、生活补贴和就业奖励。并以未脱贫户劳动力、贫困户中“零就业家庭”、易地扶贫搬迁户等群体为重点,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通过公益岗位吸纳一批、扶贫车间安排一批、外出务工解决一批、劳务协作输送一批,解决困难群体脱贫和后续发展问题,着力提升该县脱贫攻坚成效、成色。

在此基础上,岚县还及时、全面掌握建档立卡劳动力基本信息、培训意愿、就业需求,开展品牌型、提升型、普及型培训,让建档立卡劳动力“按单点菜”自主选择工种,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及时考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执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实现一人一证,持证上岗。同时,实施三年培训行动计划,结合该县特色,开展“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制作”品牌培训。针对就业需求旺和群众培训意愿强的工种、行业,开展汽车驾驶、电工焊工、装饰装修、农业种养,美容美发、手工编制、烹饪面点等提升培训和普及培训,形成了“五主十辅”培训工种全覆盖。

“一个月可以挣8000多元的工资,除去日常开销,每月可收入7000余元,这真是改变了我的生活,通过技能培训,让自己拥有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美好愿望。”冯志飞说道。(杜丽君 孙涛)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