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矿工董林:落实好“两会”精神 当好创新排头兵

2020年06月06日15: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回到队里第一时间,董林代表就向工友们传达‘两会’精神,谈参会感受,分享参会收获,工友们深受鼓舞,干起工作劲头十足。”6月4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党支部书记刘鹏飞说。

“作为一名由农民工成长起来的井下一线技术工人,倍感荣幸和光荣,更感责任重大。”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说起参会心情,质朴的80后矿工董林,感慨之情溢于言表。

董林,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曾荣获全系统技术比武状元、全国劳动模范多项殊荣,连续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次全国“两会”,董林围绕能源革命,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的议案”“关于调整煤炭矿业权出让‘收益金’为‘收益率’的建议”“关于研究制定煤矿合理工作日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强煤炭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一个议案、七条建议,共一万五千余字。

董林所在杜儿坪煤矿是一座几乎与新中国同龄老煤矿,面对老矿井退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他和身边工友们都有各自关切的焦点和思考的课题,尤其他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免征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的建议”被采纳落实之后,他便成为工友们更加信赖的“代言人”,也更坚定了他为国家强盛、企业发展、职工利益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决不允许截留挪用。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

党中央关注支持国资国企改革、鼓励创新、关心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为民情怀和一系列细致入微的部署,董林用朴素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反复向职工群众宣讲,引起大家强烈共鸣,激发起奋发作为的激情。

“党中央把咱们矿工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不断加大国企改革和扶贫攻坚力度,让老百姓得实惠、增加幸福感,我心里特别温暖、充满希望,我们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杜儿坪矿掘进一队职工赵冬冬说。

“我一定不负重托,率先垂范,继续宣传、落实好‘两会’精神,尤其在技术创新方面当好排头兵,利用好矿上专门设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平台,做好‘导师带徒’,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和技能,以创新驱动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焦煤贡献力量。”董林坚定地说。(吕灵芝)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