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文明素质 弘扬时代新风

——山西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6月09日07:33  来源:山西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省各地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入常态化。当前,各地正深入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三晋大地上,全民参与、人人有责,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经济复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爱国卫生运动正转化成优美的环境、良好的习惯,更推动着社会健康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优环境——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强调:“要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群众既能住上新居所,又能过上新生活。”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结合防控工作经验,不断推动群众生活方式、地方发展理念的重塑转变,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将爱国卫生运动引向纵深,已成为全省上下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爱国卫生季”活动中,晋中市围绕“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主题,推动城市提档升级,以违建拆除、立面规整、牌匾上墙三项任务为重点,全面推行“三勤合一”“街长制”“门前五包”,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推动建立高效管用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卫生环境靠大家,环境清爽人心畅……”5月31日一早,平陆县圣人涧镇上岭村的大喇叭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扫街巷、捡树枝、运垃圾……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井然有序,乡镇干部们也都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参与到各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中。

朔城区张蔡庄乡峙庄村,借鉴城市卫生管理经验,招聘保洁员、配备垃圾车、设立垃圾存放点、摆放环保垃圾箱,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建了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将乡村建设引向生态环保、和谐文明的发展快车道。

从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到完善公共卫生设施,从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近年来,我省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小饭店、小食品店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就成了阳泉市市场监管局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协调推进科刘淑娴告诉记者:“我们不仅加强了对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也在不断建立健全标准化制度,包括相关准入管理,相应的清洗、消毒、保洁、通风标准,以及厨卫生活垃圾规范收集处理等,旨在通过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全面改善饮食服务环境,确保食品和饮用水安全。”

爱国卫生运动,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全省上下在主动查漏补缺的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重点问题,结合疫情防控中形成的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健全着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制体系,进一步巩固了社会治理成效,增进了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养良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历史上爱国卫生运动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4月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以优良习惯优美环境助力抗击疫情决战完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更加具有针对性,体现问题导向。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我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抓整治、优环境,养良习、促健康,不仅有效改善了卫生环境,更通过及时准确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了群众的防控意识。

《通知》下发第一时间,太原市就积极响应发布了《全面推行文明餐桌及分餐制的通知》,号召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倡导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第一时间,101家餐饮企业、数百个市民家庭积极响应参与其中。各餐饮企业通过设置公筷公勺架和宣传提示标识等,引导食客使用公筷公勺。

忻州市也向全体市民发出了“文明卫生用餐健康绿色生活”倡议书,提倡市民使用公筷推行分餐制,多家餐饮企业更是打出来“多一双公筷,多一个公勺,多一份安心”的标语。一时间,全市上下积极响应,抽样调查显示,90%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卫生就餐行为得到了普遍认同。

从夹菜添饭就是好客,到使用公筷更显尊重。一场疫情带给大家很多反思,一次爱国卫生运动,更在潜移默化中为人们带来良好生活习惯。

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筑牢百姓心理防线。疫情发生以来,54岁的吕梁市离石区滨河街道办永宁社区支部委员胡耀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社区大喇叭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凝聚起了社区防控工作合力,坚定大家抗疫必胜的信心。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也在逐步回归正轨。如今,骑车出行已成为不少晋城市民的首选。晋城市爱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孝珍告诉记者:“此次的‘爱国卫生季’活动,我们在广泛普及健康知识的基础上,倡导市民进一步建立绿色环保出行理念,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同创建天蓝水清、整洁卫生、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陋习改起,过去不被重视的乱扔垃圾、不用公筷等生活陋习,在疫情防控中被重新审视,戴口罩、勤洗手等好习惯如今已成生活常态。疫情,让公众重新审视自己,爱国卫生运动,让重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深入人心,成为了自觉行动。

提水平——推进社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爱国卫生运动,不是“一家之事”,关乎各行各业,关乎每个家庭,需要全社会参与其中。近一段时间,全省上下积极动员群众,将爱国卫生运动下沉社区,与基层社区治理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公共卫生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

近期,长治市针对存在的各种顽症痼疾和影响城市形象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网格化排查清理整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销号、逐项清零,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纵深推开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文明卫生习惯养成、防控知识普及、全民参与卫生城市创建等“六项行动”,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宜居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街巷平坦整洁,墙体焕然一新,道路两旁槐树成荫,月季吐艳。来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王庄村,让人眼前一亮,村党支部书记巢锦虎介绍说:“爱国卫生运动中,全村重点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进行主街道粉刷、美化和小街巷硬化、绿化,同时打造了党建、家文化、孝文化3条文化街,并实行包保制,村‘两委’干部一人包干一条街道,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并组织清洁队伍每日打扫,形成长期保洁机制。”

连日来,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处积极开展社区健康治理能力建设活动,在辖区内的魏都大道迎宾街、南环路等11条道路开展了以“共建共享健康家园,环卫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志愿者活动,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处党办主任范祥介绍说:“这次志愿者活动,以党建共建,发挥党建联盟形式,与大同市向阳里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出动车辆20台,环卫志愿者800多人参与其中,开展垃圾死角大清除、主干道大清洗行动,引导市民自觉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动群众踊跃参与,用制度优势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动力,这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方法论。在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全省上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良好机制体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发动群众主动查摆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科学有序开展,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凝聚起了爱国爱家、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段伟华 苏晓晨 裴云锋 李家鸣 任永亮 赵志成 张谦 郑璐 曹婷婷 王少科 李楠 郑娜 张志刚)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