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一技傍身脱了贫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06月09日11: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郝金兰,是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山西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磨床操作工,每天工资70元。公司就在村里,从家里到工作车间,用不了五分钟。家门口上班,工作时间灵活,还有一份稳定收入。这种生活,过去我想都不敢想。

我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户人家,家里有四口人,还有7亩地。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辛苦劳作一年,收成好的年景不过7000多元。转眼间,儿子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东拼西凑,前些年好不容易为儿子娶了媳妇成了家。如今,女儿22岁了,正在山西医科大学上大四。在农村,出一个大学生是多么光耀门楣的大喜事,但一年好几千块的学费却让我们夫妻俩愁得睡不着觉。为了生计,更为了孩子念书,我们两口子只能边种地边打零工,单靠几亩地和打零工的收入,日子过得很苦。

2018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北京理工大学的干部们来到了我们村进行帮扶。早就听说北京理工大学一直帮扶方山,没想到我们胡堡村也能够成为他们的帮扶村。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定点帮扶下,村里的民营企业庞泉重机在村里再次招工,我鼓起信心,报名成为一名学徒工。北京理工大学每年给厂里的学徒工举办好几次培训班,从最基础的技术理论教起。平日里,北京理工大学的第一书记吴克友、车间的郝主任手把手地教我,一年多时间下来,我已经是一名熟练的磨床操作工,按天取酬。现在,我凭借着熟练的操作,一年下来能有20000元左右的工资。而且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

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上班。而且,政府推出的医疗、教育扶贫政策也让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女儿上大学不仅有补助,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如今的我,内心十分满足。没想到我一个农村妇女也可以凭借着自己的技术,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今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可以考上研究生。对于我们夫妻俩,再苦再累都值得,虽然还要过几年紧日子,但觉得充满希望,过几年等女儿毕业工作了,我家的日子一定会更红火。

(讲述人: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郝金兰  整理:阮兴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