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精准脱贫政策就是好”

2020年06月09日11: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做得不好了,打死我也不说好,做得好了,打我一顿也是好。

2015年我因病致贫,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和老伴岁数大了,病病痛痛常年吃药,老伴还伴有高血压。

有了党的好政策,给我解决了大难题,高血压也不愁了,建立了健康档案,还有家庭医生服务,享受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办了慢性病本本……住院看病、吃药都不用花钱。

太感谢党的好政策了,看病吃药国家全包了,还住上了新房子,种地、打工两不误,日子不愁过不好。

我家这个房子修起20多年了,院子一直敞开,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房子侧面是个土坡,土坡下面是个烂河滩,下雨了就怕,害怕水大毁了房子。哎,没钱修,就这么住着。国家实施改善住房工程,给我家修了新围墙,安上了新大门,墙的前后刷上了水泥,加盖了防水屋顶,一毛钱也不用出。我家房子侧面的土坡修了护墙,烂河滩修成了公园,现在的生活条件真是好得没话说。

如今老了,就种十来亩核桃树,说起种核桃树,这也是国家的政策好,请专家免费嫁接了“礼品2号”。以前种的圆核桃,去年卖了5毛钱一斤,嫁接的“礼品2号”卖了1元一斤,价格直接翻一倍。

村里面来了工程,不用出门就能打工,有这个条件,种完地还能抽空打打零工,去年我还挣了1万多元钱。

现在我不仅能打工,还有了稳定工作。

公园修好了,需要人管护,我一想这个事情我能干啊,我就自告奋勇接下公园管护这个公益性岗位,浇水、锄草、修剪树木,每年还能增加7000元的收入呢。生活有保障了,孩子们也省心多了。

要说现在好啊!真是好,就没见过这么关心老百姓的人,前年我干活时锯了手指,当时把老伴都急糊涂了,急的没有个法,第一书记梁旭红及时给我联系了医院,安顿我住了院,随后又来看了我两次,真没见过对老百姓这么好的干部。

党的好政策,好的说不完,看这一摞小册子,有煤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新农合、低保、养老、冬季取暖补贴、金融贷款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想不脱贫都难了。

过去就是种地,没有其他收入,还要供孩子们读书,家里就是能勉强吃个白面。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有了各自的生活,我们老两口吃喝上也不缺了。

现在满足了,知足常乐,这个时代老享福了,“天有万丈高,人心比天高”,一个老农民过上这好日子,我知足了。

(讲述人: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脱贫户胡虎 整理:王瑞)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